美媒:北京新闻审查向全球渗透 最关注点曝光

【新唐人2013年10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 (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 10月22日,在华盛顿特区发布了两份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共对媒体的控制已经对境外的新闻媒体造成越来越多的制约,此外,中国媒体的国际扩张已经成为中国国际战略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美国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 (Freedom House) 的高级研究分析员、《中国审查挥之不去的阴影》(The Long Shadow of Chinese Censorship) 报告作者莎拉•库克 (Sarah Cook)指出,“中共最担心的是其在大陆的合法性,以及中国人如何看待当局。他们最关心的首要任务是维持自己的权力。”

报告指出,中共对媒体的审查已经扩张到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当地媒体、香港和台湾的主流媒体、为大陆提供未经审查的新闻的海外流亡人士的中文媒体、以及为世界各地华裔社区服务的媒体。

库克的报告中列举了中国媒体审查最关注的内容,除领导高层的腐败、健康问题、环保、挑战和质疑一党制的政治评论外,还包括维吾尔人、藏人、法轮功团体、民运人士,以及主张台独的人士。

库克说,最令人担心的是国际媒体的“自我审查”,也就是说,如果经过一段时间,他们已经习惯并接受审查,不需要中国政府的介入他们自己就会审查报道的角度和内容。或者是广告商已经了解中国政府不喜欢哪些媒体机构,他们就不会和他们合作。这也是这份报告的名字“中国审查挥之不去的阴影”的来源。

《纽约时报》报导,随着美国作者和出版商被吸引至中国市场,这种妥协变得越来越普遍。由于一些文化素养较高的中国人渴望外国作者的作品,中国已经成为美国出版公司越来越重要的收入来源。

据美国出版商协会(Association of American Publishers)透露,美国出版商去年从中国获得的电子书收益增长了56%。2012年,中国出版公司从国外购买了逾1.6万本书的版权,1995年的购买量则仅为1664本。

小说家裘小龙目前居住在圣路易斯市,他的悬疑惊悚小说都是以上海为背景。裘小龙表示,购买了陈探长系列前三部小说的中国出版商更改了一些关键人物的身份,并重写了那些被 认为不讨共产党喜欢的情节线索。他说,最过分的是,出版商坚持删除有关上海的所有内容,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名为H城的虚构中国都市,因为他们认为,尽管故事出于虚构,将上海与暴力犯罪联系到一起还是可能损害上海的形象。

裘小龙指出,经过激烈的讨论后,他勉强同意了其中的一些改动,裘小龙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其中一些改动非常荒谬,使故事变得支离破碎。” 裘小龙表示,受了三次气后,他已经拒绝在中国出版第四部小说《双城案》(A Case of Two Citie)。

英国《金融时报》(The Financial Times)专栏作家金奇(James Kynge)著有《中国震撼世界: 饥饿之国的崛起》(China Shakes the World: A Titan’s Rise and Troubled Future — and the Challenge for America)一书。去年,金奇放弃了一个可望带来巨大回报的交易,因为一家出版商要求删除书中的一完整章节。

他说:“作为一名奉行准确原则的记者,我觉得,仅仅为了进入中国市场而放弃这个原则是一种非常虚伪的行为。”

最近,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现代中国史教授丽贝卡•卡尔(Rebecca Karl),一家中国出版社买下了她撰写的《毛泽东与20世纪的中国》(Mao Zedong and China in the Twentieth-Century World: A Concise History)一书。同样,在她预料之中的被大量删节,虽然她不赞成每一处删节。

然而,她没有料到的是,这本书将被暂停出版。此书原本想赶在即将到来的毛泽东120周年诞辰出版,然而,当卡尔6月来中国参加发布会时,发布会却被取消了。她说,“这本书可能永远也出版不了。”

对于西方作者而言,整个过程往往既浪费时间又让人迷惑。

除了审查,中共还试图在国际范围内扩张官方媒体的影响力,争取国际话语权。另一份报告 《CCTV的国际扩张》(CCTV’s International Expansion) 的作者安妮• 纳尔逊 (Anne Nelson) 说,中国官方媒体在国际上的扩张是为了向世界介绍中国的看法。

中央电视台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和非洲肯亚首都内罗毕分别设立非洲分台和北美分台。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亚洲项目副总裁路易莎• 格雷夫(Louisa Greve) 在发布会中也提到,近期在中国发生的一些事件令人担忧,包括北京大学解聘自由派学者夏业良教授,中国警方拘捕多名网路大V,逮捕王功权、许志永等公民运动的推动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