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面对外宾高调谈三中改革 习似暗藏玄机

【新唐人2013年10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中共当局预定11月召开的第十八届三中全会,至今还没有具体举行日期,这是否意味着不少涉及敏感的深化改革议题仍然争论不休,难以达成共识呢?不过,港媒指出,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23日面对外宾的一番高调谈论,似乎暗藏玄机。

23日,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高调谈论三中全会的改革问题,并向与会20多位外国公司高管征求意见。

习近平除了介绍中国的经济发展,还向这些海外著名学者和跨国企业家阐述内地的改革情况,尤其是11月召开的三中全会。他说:“大家都关注中国改革进程。我们将在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上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并作出总体部署。”

习近平强调,将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来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称,习这番“三中言论”,看来确实是有的放矢,因为习近平谈话的对象,全是国际著名学者和跨国企业家,包括沃尔玛首席执行长麦道克(Mike Duke)、可口可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穆泰康(Muhtar Kent),以及百事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卢英德(Indra Nooyi)等,他完全没有必要提及中共党内事务。

报导说,很多人可能留意到,习近平尽管没有点名“三中全会”,但他近期在多个场合,特别是外访期间,都主动谈及中国必须进一步改革开放,似是出口转内销,为三中全会制定深化改革方案造势,尤其10月7日,习在印尼出席 APEC领导人峰会发表演说,更勾划了中共的改革蓝图。

不过在演说中,习近平宣称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期”。他说:“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艰钜,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畏葸不前不仅不能前进,而且可能前功尽弃。”

习表示,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

《经济日报》说,从习近平的言论,可知当时草拟三中全会的改革方案正处于一个敏感阶段,若要进一步改革,可能面对不少险滩;但若将改革放下,则积存多年的痼疾又挥之不去。报导说,习近平23日突然高调谈论三中全会的改革问题,似是暗藏玄机,涉及的敏感改革议题可能迎刃而解。

中国经济改革的真正秘密

据了解,习近平APEC讲话后,中共三大官媒:《新华网》、《人民网》和《央视》的大头条通稿最初都对习近平的改革言论“忽略”。直到深夜1点才突然换稿,简单提到改革,但仍回避困境。几个小时之后,才提到改革的困境。有分析称,习近平阵营的改革受到中共体制内江派利益集团的拚死顽抗,官媒的处理方式凸显了习的演说对中南海的敏感程度。

众所周知,中国的国家重要行业早已被以江泽民为代表的江家帮、太子党所垄断和瓜分。如江泽民家族控制中国电信行业;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两家垄断了中国的石油行业;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之子刘乐飞被称为大陆金融业的大亨,36岁不到,出任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据《新纪元周刊》报导,从习王李铁三角的运作方式来看,中南海对中石油、中石化等石油帮的清理,一方面是在政治上,用剥洋葱的方式围剿周永康与曾庆红,另一方面是在经济上,用反腐的方式打掉垄断央企的既得利益者,让他们不能阻止李克强的经济改革。

从这个角度看,王岐山抓石油帮的蛀虫,也是在为李克强的自贸区开路,不严惩江派,经济改革特别是金融改革就走不下去,这也许是习近平阵营在18届三中全会前必须要做的事,否则习政权无力出台新政策。

报导指出,按照李克强的想法,先搞上海自贸区,再扩大在全中国,其自由经济体系与中共政权的专制体制是格格不入、水火不相容的,到那个时候,不是经济改革死亡,就是共产党死亡,两者必死一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