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仲勋生平两大遗憾 至死都没弄明白一件事

【新唐人2013年10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陈远辉综合报导)中共元老习仲勋被外界普遍认为是中共党内的改革派人士。同为中共元老之一的万里,在他的“反思录”中曾披露习仲勋一生的两大遗憾,一个遗憾是没有能为中共历史上的一个重大冤案平反,另一个则是没有推动中共党对不同意见的容忍政策。有评论认为,可惜习仲勋至死都没弄明白一个根本的东西,为何自己恪守的做人准则和党性格格不入,背道而驰。

习仲勋在1990年退休,并从当年开始定居深圳。与习仲勋关系密切的万里在他的“反思录”提及了当时去深圳看望习仲勋时,两人的一次交谈内容。

“有一次我去看他,谈到他那曲折的人生经历,他说,对这个国家、对这个党,他有一大欣慰,两大遗憾。欣慰的是,他亲手推动的华南地区的改革开放成为国家发展的先行者。一个遗憾的是,没有能为党的历史上一个重大冤案平反,另一个遗憾的是没有推动党对不同意见的容忍政策。他的话不多,说完了,我们俩只是相对无语。”

万里感叹:习仲勋“前几年已经故去了,他的夙愿还依然是个夙愿。这怎么向老百姓交代、向历史交代?”

习仲勋的第一个遗憾是没能为高岗平反,另一个遗憾是党的不容忍政策打击的面儿太宽了,最高级别的受害者包括胡耀邦和赵紫阳,也包括习仲勋自己。

在1930年代,高岗与习仲勋同是中共陕北根据地的创始人。1953年,高岗被毛以“分裂党、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的罪名整治。在高岗事件中,中共高层让习仲勋“劝降”高岗,他却提醒高岗不要乱咬别人;他甚至训斥要与丈夫“划清界线”的高岗夫人李力群,当场撕毁她写的“揭发”材料。

1954年,高岗服大量安眠药自杀身亡。1955年3月,高岗被中共定性为“高饶反党集团”并被开除出中国共产党,至今尚未平反。

1962年9月,在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上,因参加写作小组两次会议并签署同意出版意见的习仲勋被中共领导康生、毛泽东等人指借《刘志丹》小说问题为高岗翻案,从而对习进行批判、审查、关押、监护前后长达16年之久。

另外,2012年第5期《炎黄春秋》披露,胡耀邦1987年下台前曾被批7天半。胡耀邦在所谓的生活会上突然遭到中共众元老逼宫,但当时只有主持中央书记处工作的习仲勋一人仗义执言,他支持胡耀邦、怒斥薄一波,并斥责元老们用文革手段逼胡耀邦下台是不正常的。

习仲勋曾总结自己:“我一辈子没有整过人,坚持真理不说假话”。

有评论认为,习仲勋因为一本小说而被整了16年,说起来让人“不可置信”。但从现在民众在网上贴一个帖子就可以被判刑,可说明中共“假、恶、斗”的本性从来都没有改变过。

习仲勋的做人准则实际上正是与中共的党性背道而驰,可惜的是他至死都不知道自己和党从来都没有一致过,也就是说他没能真正搞懂“党”是什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