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宣布新造核电站 再掀全球争议

【新唐人2013年10月25日讯】自日本福岛发生核泄漏事件以来,核能发电的议题一直引发广泛关注和讨论。在英国近日宣布将建造新的核电站之际,日本福岛又检测出超高数值的核泄漏,引发新一轮恐慌。来看记者的李书彦报导。

周一,英国宣布将与中、法两国合作,在英国西南部的欣克利角建造核电站。这是自1995年以来的首座英国核电站,也是在日本福岛发生核泄漏意外之后,欧洲兴建的第一个核电站。

据了解,这座核电站造价260亿美元,预定2023年运转。其中法国电力集团与中国大陆的持股总和超过了75%,让这座英国核电站充满浓厚的外资色彩。

英国首相卡麦隆:“这座核电站无需英国纳税人的钱,不会影响铁路、公路、医院、学校,取而代之的是国外投资,如法国中国的公司,他们投资来我们的建设,这是个好事。”

然而,就在英国力排众议,坚持推动核计划到底的同时,日本福岛却又检测到了最高数值的核泄漏。

不但水中的放射性物质“锶”的含量暴增了10倍,甚至还检测出一级致癌物质,“铯”。

建造核电站虽然看似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降低发电成本,有助于政府财政预算与能源价格。但是,福岛核泄漏的前车之鉴,加上中国资金的介入,让人们对英国核电站的安全性感到疑虑。

核辐射与健康协会前主席John W. Rachon博士:“核能公司太过庞大,一直影响着政府。所以政府与这些富有的产业合作,使双方都有利可图。”

英国这次带头建造核电站,也让环保人士担心会不会引发其他国家纷纷效仿?目前,核泄漏的阴霾依然笼罩在日本福岛的上空,核能源究竟是福还是祸,也成了民众心中最沉重的困惑。

新唐人记者李书彦、宋升桦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