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新移民家庭谈子女在美学习

【新唐人2013年10月25日讯】2012年美国的新增中国移民人数达到了6万,华裔移民一向重视子女的教育,洛杉矶圣玛利诺学区在加州名列前茅,许多新移民家庭选择子女在这一学区接受教育。让我们随本台记者看一看这里的新移民家庭子女来美的学习情况。

来自中国浙江的闻许多、来自上海的王怡然和来自云南的魏子一兄妹都是来美一年的新移民家庭的孩子,目前在圣玛利诺学区分别就读七年级、五年级、十一年级和二年级。

杭庭顿中学7年级闻许多 :“当地老美他们都不在乎学习好还是怎么的,他们就是每天快快乐乐上学就够了。”

圣玛利诺高中11年级魏子一:“美国人,在我看来他们内心里交朋友的想法的话,是不会去看你的成绩好不好的,除非就是特殊的中国人吧。”

凯文小学5年级王怡然:“这里嘛,起的早一点就可以看朝阳,蛮好的。”

他们的妈妈们通过学区的家长协会相互认识,都是来自大陆的新移民,相同的生活背景让她们经常在一起沟通孩子们的生活与学习情况.

闻许多母亲许纶:“他以前在中国,下课的时候他说总算下课了,在这边下课,他就是这样说,哎,怎么就下课了。”

魏子一母亲牛晓燕:“他说妈妈你看一下,从学校里面出来的孩子,他们背着书包的人每一个人都是昂首挺胸,然后而带笑容的,就很阳光,没有太多压力,但是我在国内读书,你去接我的时候,你看到每一个出来的孩子都是垂头丧气的感觉。”

王怡然母亲黄艳:“美国老师对所有的同学都是鼓励的。”

圣玛利诺高中的魏子一认为,美国的同学更注重理解和实践。

魏子一母亲牛晓燕:“美国的教师他是教会你怎么去学,然后更注重的是引导和启发,不是灌输的填鸭式的教育。”

为帮助新移民家庭的父母与子女能够尽快适应新的生活、学习环境,学区内的家长协会起
到了很好的协调沟通作用。

K.L. Carver学校家长协会代表彭蕾蕾:“我们学校有一个特别的课程,是免费的,就是帮助这些小孩子,教他们语法上的一些帮助,还有教他们口语,这样让他们能快点融入美国的社会跟这个校园。”

“美国的学校是不同的,了解这一点对新移民父母很重要,我们需要父母参与、提出问题、与老师交谈,了解孩子在学校内的表现是好是坏,如果家长需要 ,我们可以帮他们翻译。”

虽然这些孩子才来美一年,却很快融入了这个新的环境,家长们在深感自豪的同时也希望他们可以兼顾到东西方文化中的精化。
魏子一母亲牛晓燕:“他们来到一个新的环境能够这样子,我当时还挺担心的说实在话,但是看到他们那么大的进步,我觉得他们太勇敢了。”

王怡然母亲黄艳:“希望她能够学习到美国精华的东西,同时因为我们中国有这么强的、深的五千年的一个文化,他有很多精髓的东西在这里,我希望她不要忘记。”

华裔新移民家庭怀揣对生活新的憧憬来到加州这片土地,并对他们的下一代给予了殷切的希望。

新唐人记者尉然、薜文洛杉矶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