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太贵 苹果在俄踢到铁板

【新唐人2013年10月25日讯】苹果公司(Apple Inc.)iPhone问世6年后,在俄罗斯的智慧型手机市占率仅在8%左右,苹果极力在俄罗斯争取用户,恐怕会因iPhone新机还是太贵的一大缺点而功亏一篑。

据中央社报导,俄罗斯是最新iPhone今天(25日)开卖的国家之一。但iPhone这款手机对该国1.43亿人口中的非富裕阶级来说太贵了。

苹果破天荒随高阶机种一并推出低价款iPhone,以满足全球各地更多顾客。iPhone 5c在俄罗斯零售价虽比旗舰机低约160美元,仍要价将近800美元,相当于该国的平均月所得。

莫斯科国际数据资讯(IDC)分析师贝克(Simon Baker)表示:“若苹果真的想和三星竞争,就应该把5c售价定得更低。这端视苹果想要什么:在智慧型手机市场朝低价区块发展之际,拥有能卖遍全球的产品并保有市占率,还是把重心放在获利极大化上面?”

苹果力图在保有傲视业界的利润率,和在高成长市场挑战三星霸主地位之间取得平衡,而俄罗斯的市况凸显苹果所面临的难题。苹果上季营收成长放慢到不到1%,执行长库克(Tim Cook)在争取新客群上承受更大的压力。

苹果在俄罗斯等许多新兴市场遭遇的诸多难题,源于手机的定价和购买模式。美国行动通讯商是以提供购机补贴,换取更长的合约和更大笔的月费,但俄罗斯却不得提供补贴。

这代表消费者必须付全额,使高阶机种让许多人负担不起。在美国,一般消费者花99.99美元的两年绑约价就可买到iPhone 5c。

贝克指出,降价确实意味着苹果逐渐加强重视俄罗斯这种市场,但苹果必须再积极一些,才能把握住这些国家的成长。售价过高恐怕也会折损新iPhone在印度与中国大陆等市场上的销量,他说:“全球有一半是非营运商市场。”

贝克提到,今年苹果在俄罗斯的销售动力源自旧款机型,包括售价约500美元的iPhone 4s。他说,手头宽裕到买得起新机的顾客,可能会选购高阶的5s。

三星电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凭搭载Android作业系统的低价机种,已掌握俄国超过50%的市占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