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的生物 面临撞船危机

【新唐人2013年10月26日讯】海洋这么宽广,谁都没有想过鲸鱼在海里悠游,会被航行中的油轮撞死。接下来我们就可以透过镜头,看到最近各地频频发生蓝鲸被船只撞击致死的事件。要如何避免伤害他们呢?让加州的海洋生物学家告诉你!

遭到船只螺旋桨割伤的鲸鱼,只能浮在水面上喘息然后等死。这不是个案,而是世界上最大的动物“蓝鲸”,现今面临的问题。

太平洋水族馆海洋生物学家凯拉•马西斯:“他们很难知道这些油轮在这个区域航行,就算鲸鱼就在船只正前方,因为油轮太过巨大,因此船员也无法察觉。所以这些油轮,在蓝鲸出没的区域航行最近就造成问题,很多时候甚至把蓝鲸撞死。”

1960年后国际虽然明文禁止捕捉蓝鲸,在温室效应海洋淡化以及环境污染持续影响下,全世界的蓝鲸只剩下一万只左右,临濒临灭绝的命运。

蓝鲸,属于须鲸科,成鲸的身长可以超过33公尺,体重高达200顿以上。全世界只有三或四个族群,分别分布在太平洋,北大西洋南极海以及印度洋。他们主要的食物就是磷虾。

太平洋水族馆海洋生物学家:“鲸须板是从上颚长出来垂到下颚。进食时鲸须板会像帘子一样打开,吞入大量的海水,然后用舌头将水挤出去,当水流出去后,磷虾会卡在鲸须上,鲸鱼就会把这些虾子吞下去。”

夏季北大西洋海域的蓝鲸,就会群聚在加州外海觅食。由于他们属于哺乳类动物,潜入海中进食大约十几分钟后,就必须返回海面呼吸。

赏鲸船船长丹•萨拉斯:“我们要搜寻水面上突然出现的水柱或者是水汽。”

丹是加州长滩岛赏鲸船的船长,每年夏天都会带着旅客开船至外海寻找蓝鲸的踪迹。与众不同的是,每当鲸鱼浮出水面,船长都不会将船直接开到鲸鱼身边,而是将引擎熄火,停在原处。

赏鲸船船长 丹•萨拉斯:我们希望游客保持安静,避免他们在船上拍手叫好,我们大概与蓝鲸保持一百码的距离,而不要去打扰他们。

保持距离,避免干扰是他们保护蓝鲸的方式。但是面对人类日益频烦的海上活动,频频发生的撞击意外,加州海洋研究员更担忧他们的未来。

太平洋水族馆海洋生物学家凯拉•马西斯:“现在有些北太平洋研究在搜集蓝鲸数据,这有助于我们理解蓝鲸的行为,像海岸防卫队,准备依据这些资料重新设计船队航线,这样对各方都有利。”

科学家至今尚未了解神秘的蓝鲸们,在秋冬时刻迁徙到何处繁衍下一代。明年夏天加州外海,当蓝鲸们再次造访长滩。在海上看到他们的时候,记得安静的观赏,隔年才有机会再看见这些世界上最大的鲸鱼。

新唐人记者廖珍仪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