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岁助产士 获医疗奉献奖

【新唐人2013年10月26日讯】本月4日辞世的嘉义市106岁人瑞张新春,获第23届医疗奉献奖,今天由嘉义市长黄敏惠颁发奖座给她的儿子张伏龙。

据中央社报导,第23届医疗奉献奖昨天在台北举行,表扬曾接生无数生命的张新春。张伏龙从嘉义市长手中接下母亲获奖的奖牌与奖座后,不禁泪从中来。他说,多么希望这个颁奖典礼可以早1个月举行,这样母亲就可以亲自领奖了。

担任本届医疗奉献奖评审之一的联合报医药新闻组长张耀懋,今天特别在颁奖典礼中,上台献花给张伏龙。

张耀懋说,他的爸爸、妈妈、大哥都是张新春阿嬷接生的,他非常感谢张新春,尤其是她热心、热情、无私在医疗照顾领域的奉献。

嘉义市长黄敏惠表示,张新春以一双巧手迎接的无数的新生命,也帮助无数的产妇度过生命关卡,让她获得今年医疗奉献奖,可惜却在颁奖前夕离世。

张新春3岁丧父,由母亲做小生意拉拔长大,15岁到台北蓬莱产婆讲习所研读,考取助产士及护士执照,曾赴日研读1年的助产医学,20岁执业,是台湾最早的专业产婆。

张新春生前常说“生产不能挑时间,再危险都要出门”,只要有人叫接生,不管路途远近、交通便不便利,她都要出门。

黄敏惠指出,由于过去乡下交通不便,张新春有时须搭乘船筏渡过湍急的溪水,甚至自己怀孕、坐月子也照常出门接生。

张新春于丈夫过世后,一肩扛起家计,她坚持不收贫苦人家的钱,在地方传为美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