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特有风茹茶 冷热风味各不同

【新唐人2013年10月27日讯】社区广角镜(316)风茹草是澎湖特有的植物,澎湖人夏天都用来煮茶喝,喝起来像是味道浓郁的青草茶,生津止渴,冷热风味各有不同,跟着我们的镜头,带您一起去品尝澎湖最在地的好味道。

将晒干的风茹草放进茶壶里,缓缓倒入热水,浸泡一会儿,风茹茶就可以喝了。风茹茶在澎湖很普遍,向来是当地居民日常的饮品。

民众:“我觉得如果是冰的时候喝,就是喝一口暑气全消,然后非常的解渴,而且它特殊的香气,是其他的茶没有的,就是觉得它有它自己独特的味道,然后冬天,就是像我们现在这样泡,热热的喝,又觉得很温暖,然后很温和的一个口味,而且又没有咖啡因,喝了觉得对身体没有负担。”

民众:“喝起来就有一种甘甜的味道,然后又消暑又清凉,很适合夏天的时候喝。”

风茹草业者 陈成平:“澎湖的风茹草,它在本草纲目记载是在清热、解毒、保肝、利湿、消肿,有这些本草纲目上的记载。”

开着黄色小花的风茹草,又叫香茹草,是澎湖原生蔓藤宿根性草本植物,澎湖民众早期都是下锅熬煮成茶,近年来,经过业者的开发,从采 收晒干,到粉碎、烘焙,运用茶叶加工技术,把风茹茶变成可以像泡茶一样方便饮用。

风茹草业者 陈成平:“经过这样的加工过程之后,呈现出风茹茶不同的饮用风貌,那其实重点是在它的色、香、味,喝起来会有微微的甘甜,闻起来会有淡淡的清香。”

白坑香茹产销班农民 谢自谋:“平常就是要拔草,杂草要拔起来,才不会把风茹草掩盖住,风茹草如果被杂草盖住,那些风茹草就无法培养起来,就是这样,没有什么秘诀,假如有的话,就是洒一些肥料下去而已,洒一些肥料下去,让它长得比较快,有水,就用水稍微喷一喷,没水,就是靠天下雨。”

风茹草有耐旱、耐风、耐盐、耐贫瘠等生长特性,适合在澎湖种植,当地种出来的风茹草品质佳,是澎湖具有经济价值的农作物。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天庇、林恺馨台湾澎湖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