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凌晨发生地震 与76年大地震时间相似

【新唐人2013年10月28日讯】(正见网报导)10月27日凌晨,河北唐山又发生地震,市民普遍感受到震感。巧合的是,此次地震与发生在1976年的7.8级唐山大地震时间仅相差10分钟。那场7.8级的特大地震发生前曾有预警,但受到中共国家地震局官员的压制,最终造成至少24万人遇难。

据中国地震台网消息,10月27日凌晨3时32分,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与古冶区交界,发生3.3级地震,震源8千米,众多市民纷纷表示震感强烈。巧合的是,此次地震发生的时间,与1976年的7.8级唐山大地震仅相差10分钟。

中新社报导,地震发生时,该报记者在位于唐山市中心城区的家中被震醒,感觉到强烈的震感持续了几秒钟,而且有异样响声。

唐山市民刘叔启说,醒来后看到官方网站开始显示是3.6级,不过稍后就变成了3.3级地震,但比照之前的个人感觉,应该是4、5级左右的地震。

28日一早,网络上民众对唐山再次地震议论纷纷。唐山的周女士表示,床晃得很厉害,被摇醒。早上听说是地震了才反映过来为什么床晃。

与此次地震相近的9月2日,唐山地震遥测网监测,唐山市路南区曾经发生1.7级有感地震1次。部分市民有轻微震感。

许多经历过唐山大地震的过来人纷纷表示,10月27日凌晨的地震和当年的唐山大地震时间十分相似。1976年7月28日凌晨3时42分53.8秒,距离北京150公里的唐山市发生7.8级特大地震,城市瞬间被摧毁,24万余人罹难。

2005年,中国大陆媒体披露了一个疑因政治问题而埋藏了29年的秘辛:1976年唐山大地震前夕,有中国地震专家曾两次发出了强震紧急预报,但当时中共官员却没有理会有关预警,当时唐山大地震死了最少24万人。

当年中国《报告文学》杂志5月号刊登了唐山作家张庆洲的长篇调查《唐山警世录》。该文披露,在唐山大地震前夕,马家沟矿地震台的地震专家马希融曾于7月6日和14日两次发出预警。与此同时,北京地震队也曾于7月14日给国家地震局提出报告,要求开会讨论问题。会议拖到7月26日,主管华北震情的国家地震局分析预报室副主任梅世蓉却认为“北京是首都,预报要慎重”。7月28日,唐山就发生了惨烈大地震。

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表示,早在地震毁掉整座城市之前,许多动物出现怪异行为,如狗狂嚎数小时;老鼠与蛇在空地疯狂绕圈子;马跟牛猛踢畜栏。还有其他异乎寻常的征兆。

1976年唐山大地震,为何到2005年过了29年后事情才曝光?唐山大地震一直被视为高度敏感的政治议题。唐山大地震发生后,各国都表示关切,欲施以援手,但中共政府谢绝一切外援。
有分析认为,中共是害怕外国救援队的救灾,会把中共政府救灾能力的底牌外泄,所以最终选择了拒绝外国援助。

唐山大地震的那一年,是中共政局最黑暗的时期之一。在唐山这座著名的工业城市被夷为平地的同时,中南海内的毛泽东正病入膏肓,毛泽东终于在1976年9月9日死去,距唐山大地震只有一个多月时间。

中共一直把天灾导致的死亡人数及相关资料列为“国家秘密事项”,到1979年中国才首次披露唐山大地震死亡为24万2,769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