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新阶段 首批“新公民运动”人士受审

【新唐人2013年10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柳清综合报导)28日,曾在网上发布照片,呼吁官员公开财产、呼吁释放活动人士的大陆江西三名维权人士出庭受审。人权组织担心,北京严打反中共当局活动即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与案件有关的律师张雪忠说,维权人士刘萍魏忠平、刘思华三人将于28日早上8时30分左右在江西新余出庭受审。BBC对《每日电讯报》的消息也进行了报导。

据悉,三人面临的指控包括“非法集会”,刘萍魏忠平还被控“聚众扰乱公共秩序”、“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张雪忠说,他们最初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不过后来控罪降级,原因不明。

张雪忠指出,对刘萍等三人的控罪毫无根据,表明中共上届政府倾向于“欺骗”人民、这届政府更愿意“威胁”人民。“政府也知道他们没罪。不过是要拿一个案子去庭审,看看社会反应。”

活动人士认为,从刘萍等三人的判决结果,可以预见北京当局今后打击异见的严厉程度。

香港中文大学法律学者、人权问题专家艾华(Eva Pils)说,北京可能是在对名气更大的目标提出刑事控罪之前,先拿一些名气不算太大的活动人士“试试水”。

另外两名被关押的活动人士的代理律师隋牧青说,这次严打的范围和强度“有点奇怪”。一般情况下,新领导人都更加宽松、容忍,不过这次严打却比胡温执政10年间任何一次都要严厉。江西三人的受审是更广泛打击活动人士的“前奏”。

艾华认为,目前没有理由相信中共政府会改变腔调、或者放松态度,而且压制会继续下去、甚至会更严厉,因为中共政府可能觉得他们还没有控制住局面。

案件回顾

今年4月27日,江西新余市刘萍、魏忠平等近10位维权人士因呼吁释放被中共当局关押的八君子(呼吁官员公布财产而被以非法集会罪关押的律师、牧师、维权人士等8人),并要求官员公开财产,遭中共迫害,多人被拘押、虐待。随后部分人员获释,但刘萍、魏忠平两人被当局扣上“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拘留,之后被改以“非法集会罪”名义关押至今。

9月23日,新余市望城工矿区检查院还以聚众扰乱公共秩序和利用X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的罪名,追加起诉刘萍、魏忠平两人。

有律师认为,新追加的罪名比原有的罪名更可笑。北京著名律师周泽曾就对此评论表示,一个号称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政权,竟然连一个女人竞选人大代表、表达要求官员财产公开及“自由、公义、爱”的主张都受不了!实在令人不可思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