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台湾》首映会感动不断 吴念真“沾光”旁白

【新唐人2013年10月28日讯】(新唐人娱乐组报导)入围今年第50届金马奖最佳纪录片与最佳原创电影音乐,由侯孝贤监制、吴念真旁白、齐柏林导演的台湾影史首部空拍纪录片《看见台湾》,23日和高雄市文化局合作,在高雄巨蛋举办了大型的电影首映会。

这也是《看见台湾》到目前为止放映以来观众人数聚集最多的一场放映会,6000张的预售票在一个礼拜之内就马上销售一空。

《看见台湾》耗资总计9000万新台币的金额完成,可说是台湾纪录片影史以来,拍摄成本最高的电影。导演齐柏林花了将近3年的时间拍摄,在全台湾的上空飞行,总计累积了400小时的直升机飞行时数。全片皆以空拍壮阔鸟瞰的视角,将台湾以一种从未被见过的角度与姿态,呈现在大银幕上。

当天导演齐柏林、旁白吴念真和高雄市市长陈菊、高雄市文化局史哲局长,一同搭着直升机的方式从天而降,抵达高雄巨蛋首映会场地。

吴念真导演也分享了他的第一次搭直升机经验:“这是我第一次搭直升机从云端上面看台湾,这块土地,我们的家。一般来说我为朋友写序、拍戏叫做帮忙,但是为《看见台湾》录制旁白对我来说真的是沾光,我十分敬佩齐柏林导演完成这部耗资如此高额,工作又如此艰难的电影。也十分感谢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在高雄巨蛋,举办了这样一场有意义又盛大的首映会,当然也感谢高雄民众的热情参加,让高雄的更多朋友《看见台湾》。”

导演齐柏林也特别感谢高雄民众的热情支援,让这场首映会在很快的速度之下就卖光了门票,而且还听到许多民众因为买不到票而感到惋惜,这让齐导也非常感动的说:“其实拍摄《看见台湾》一直是我的梦想,把台湾真实的样貌呈现在国人面前,更是我的最大目的,今天在高雄这么多民众的面前能够把《看见台湾》这部电影放给大家看,绝对是我梦想成真的实践,我非常感动,也希望看完电影的各位朋友,能够在帮我们分享出去,让更多的人《看见台湾》,进而多关怀我们的土地,明白她有多美、她有那些伤痕,需要我们来注意与爱护。”

在电影放映之后,现场掌声持续不断,主持人也现场特别介绍了远从自花莲玉里来的农民,他们就是制作出电影前导海报上,稻田中的大脚印的农民来到现场,接受大家的欢呼鼓励,这个特别的电影画面,也是齐导演特别为电影设计的,导演非常感谢农民朋友的支援,才能在油绿的土地上,呈现出这十分有意义又让人印象深刻的画面。

除此之外,导演还特别感谢《看见台湾》配乐的何国杰Ricky Ho老师,当天也到现场,除了吴念真导演的旁白之外,Ricky老师创作的电影音乐也为《看见台湾》增添丰富了许多的动人感触,让观看过的朋友都对片中的音乐留下深刻的印象,更因此获得今年金马奖评审的青睐,成为唯一一部以纪录片型入围最佳原创电影音乐的电影。

《看见台湾》11月1日在全台戏院上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