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审“新余三君子”或露中共下步棋

【新唐人2013年10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江西省新余市维权人士刘萍、魏忠平、李思华因为要求官员公示财产,而被控“涉嫌非法集会”一案,10月28日上午在当地渝水区法院开庭审理。目前法院宣布推迟听证会。德国媒体引述分析人士的话说,此案具有指向意义,可能成为未来中国当局对待呼吁政改活动人士的标杆。

28日,曾在网上发布照片,呼吁官员公开财产、呼吁释放活动人士的大陆江西“新公民运动”中素有“新余三君子”之称的刘萍、魏忠平和李思华出庭受审。

刘萍的律师张雪忠表示,对刘萍等三人的控罪是毫无根据的,只能说明中共上届政府倾向于“欺骗”人民、这届政府更愿意“威胁”人民。政府也知道他们没罪。不过是要拿一个案子去庭审,看看社会反应。

活动人士认为,从刘萍等三人的判决结果,可以预见北京当局今后打击异见的严厉程度。

德国之声中文网援引法新社评论指,无论规模大小,此案都体现了中共对有组织的政治批评没有丝毫宽容。

新公民运动以争取更多政治权利为目标,同时要求官员公示财产打击腐败。围绕该运动,中国数个城市展开小规模的和平示威游行–内容以举牌、演讲和签请愿书为主。

报导说,中国当局从今年3月份开始围捕活动人士,据法新社消息,目前已有二十几人被逮捕或者短暂扣押,其中包括法律活动人士许志永和企业家王功权。而“新余三君子”是新公民运动被逮捕的活动人士中首批接受庭审的,因此该案也受到外界普遍关注,多家国际媒体评论称其具有“标杆性意义”。

法新社最新消息,三名被告撤回了其律师的代表许可,以示对法院“非法行为”的抗议,此举也迫使江西省新余法院推迟听证会。

刘萍的律师张雪忠告诉法新社,“没有办法将听证会继续下去”,三名活动人士有15天的时间聘请新律师或者续聘先前的律师。张雪忠此前曾称,一名证人目前被拘留,而其他证人未被允许出庭。

今年4月,江西新余市刘萍、魏忠平等近10位维权人士因呼吁释放被中共当局关押的八君子(呼吁官员公布财产而被以非法集会罪关押的律师、牧师、维权人士等8人),并要求官员公开财产,刘萍等五名公民因举牌要求官员公示财产,以及声援北京、广东两地被当局关押的人士遭警方拘押。其余两人被低调释放。

报导称,除此之外,刘萍和魏忠平还涉嫌“聚众扰乱公共秩序”和“利用X教破坏法律实施”,该指控和两人去年在网上呼吁人们关注一次对法轮功追随者在上海的审判案有关。

三名被告的律师此前都表示,指控“很荒唐”,并指出当局将3人扣押的时间已经超过法律规定。

也有律师认为,新追加的罪名比原有的罪名更可笑。北京著名律师周泽曾就对此评论表示,一个号称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政权,竟然连一个女人竞选人大代表、表达要求官员财产公开及“自由、公义、爱”的主张都受不了!实在令人不可思议!

“人权观察组织”中国区负责人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对路透社表示,“新余三君子”就像是煤矿中的金丝雀,体现了政府打算如何对待这些有公共影响力的反腐败积极分子。理查森称,任何不是无罪的审判结果都将严重破坏政府反腐败的公信力。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称,他听说来自江西和周边省份的"新余三君子"的声援人士或者被软禁或者在路上被警方拦截,阻止其前往新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