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普车猛撞天安门 七常委正在附近开会

【新唐人2013年10月29日讯】28日中午12时05分许,北京天安门广场,一辆吉普车由南池子南口闯入长安街便道,由东向西行驶撞向金水桥护栏后起火,事件造成至少5人死亡38人受伤。北京治安总队发出的通告显示,2名嫌疑人来自新疆,但事实真相还未知。此外,事发生当天早上,中共政治局7常委正在附近开会。

据相关报导,有两名死者是来自菲律宾的女游客及广东的男游客,伤者则包括3名菲律宾人和1名日本人。

北京治安总队通告

由北京治安总队28日发出的一份“关于立即开展违法车辆线索摸排工作的通知”说,10月28日,我市发生重大案件,违法嫌疑人玉苏普.艾合普提(男,户籍登记地新疆皮山县皮山农场2连3排27号1号),玉苏普.吾买尔尼亚孜(男,户籍登记地新疆鄯善县鲁克沁镇三个桥村一组),违法嫌疑车辆为浅色越野车,车牌号“新A45559”,“新A82Q53”,“新C96063”,“新BM7831”。

通知说,为防止可疑人员和车辆继续作案,现要求各接待住宿单位立即对本单位10月1日以来入住客人、停放车辆和曾入住客人驾驶的车辆进行摸排,如发现可疑人员和车辆线索,立即向治安总队行管支队报告。

政治局7常委附近开会

大陆媒体报导,中共全国妇联大会2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七常委到会祝贺。

中午即发生“敏感事件”当局立即疏散广场上游人,并封锁整个广场。事发3小时后,现场才基本恢复原状,被撞护栏、石狮上可见修补痕舻。

《法国广播电台》报导援引新华社的描述,这辆吉普车是从南池子南口拐入长安街便道,这个区域由铁制的栅栏隔开,本是游客步行区域,并非机动车道。“如果是刹车问题,那么长的便道,早就可以停住啊。”

有分析认为,基本可以排除交通事故,应是蓄谋事件。美国之音报导指出,这可能是当局在放口风,意在转移矛盾,将维吾尔人当做替罪羊,在污名化维吾尔人的同时,为针对维吾尔人的高压政策寻找借口。

另有在场的网友描述,“一辆车,带着炸弹,冲到我旁边的桥上,撞飞了几个人,然后爆炸了。”

虽然目前中共官方报道中并无谈及汽车炸弹或者汽油弹的存在。

但大陆网友纷纷表示:从这个通知内容来看,28日发生的撞击事件,是人为袭击无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