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撞车案疑涉新疆维族 傅政华主抓

【新唐人2013年10月29日讯】 (美国之音电)

通知说,2013年10月28日,我市发生重大案件,违法嫌疑人玉苏普.艾合买提(男,户籍登记地新疆皮山县皮山农场2连3排27号1号)、玉苏普.吾买尔尼亚孜(男,户籍登记地新疆鄯善县鲁克沁镇三个桥村一组);违法嫌疑车辆为浅色越野车,车牌号“新A45559”,“新A82Q53”,“新C96063”,“新BM7831”。

美国之音记者于北京时间10月29日清晨5时许分别致电北京朝阳区的极栈酒店和东城区的新侨饭店等两家酒店,两家宾馆酒店的前台管理人员均证实,在10月28日晚间收到了上述通知,而且证实下达开展违法车辆线索摸排工作的通知就是因为天安门车辆起火爆炸事件。

美国之音记者询问了北京极栈酒店值班的刘姓经理。

记者:“你们收到了关于立即开展违法车辆线索摸排工作的通知没有?就是治安管理总队发的那个。”
刘经理:“我们收到了。”
记者:“就是关于那几个新疆人是吧?”
刘经理:“对,对,对。”
记者:“现在主要是为了找关于天安门这个事情的嫌疑人是吧?”
刘经理:“对。”
记者:“这个通知是什么时候发出来的?”
刘经理:“就是昨天晚上。”

这个消息在北京另外一家知名饭店–新侨饭店的前台值班杨经理那里也得到了证实。

记者:“喂,你好,是新桥饭店总台吗?”
杨经理:“对。”
记者:“酒店现在收到开展违法车辆线索摸排工作的通知没有?”
杨经理:“是PSB(即公安局)传过来的吗?”
记者:“对,就是说有几个违法嫌疑人,新疆的。”
杨经理:“噢,收到了,收到了。”

北京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的紧急通知说,为防止可疑人员和车辆继续作案,现要求各接待住宿单位立即对本单位10月1日以来入住客人、停放车辆和曾入住客人驾驶的车辆进行摸排,如发现可疑人员和车辆线索,立即向治安总队行管支队报告。
对此,北京新侨饭店的杨经理具体解释说,公安局的要求只针对新疆人。

杨经理:“这边指示说如果发现有新疆人住宿的话,一定要立即上传。”

美国之音记者之前专门向这份紧急排查通知上所注明的治安总队行管支队联系人朱焰求证时,这位联系人表示,不能答复有关问题,需要找市公安局新闻办查询。不过,他并没有否认上述牵涉新疆维族嫌疑人的违法车辆线索摸排工作通知。

中国警方发出一项声明说,一辆运动休旅车星期一在天安门毛泽东巨幅画像附近撞毁, 起火燃烧,报导引述目击者的话说,他们在看见浓浓火焰之前,听到爆炸声响。中国当局说,在撞车事件发生之后,迅速抵达出事现场,架起路障, 防止旁观者接近,并将人群撤离这个高度敏感地区。

天安门城楼前发生汽车撞人、爆炸和起火事件后,中国社交网站微博出现很多相关照片,但都在很短时间内被删除。当局除了封锁附近街道,关闭天安门地铁出口,当时有两名法新社记者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拍摄,但随即遭到天安门便衣警察的逮捕,并被强行扣押在天安门公安分局。当局试图指控他们与肇事者合谋,但记者矢口否认,称纯属巧合。警方在强制删除了记者拍摄的照片后,将其释放。

另据博讯等网站的报导,由于事发地点在天安门城楼前,而当天中国政府在人民大会堂正好有7常委出席的重大会议活动,此案的突发已惊动了中央,多位高官相继下达重要指示。目前此案的侦办由公安部副部长兼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主要负责。由于越野车上的三名嫌疑人都已死亡,傅政华要求以防范继续犯罪为主,要所谓“抓同伙,揪幕后”。北京市公安局的专案组正在通宵办案,已经全面开始针对涉疆人员及上访者的全面摸排、筛查和稳控工作。预计未来会有很多人因此被捕。

而在维吾尔人当中拥有影响力的维吾尔在线网站则质疑说,在实际攻击者的职业身份、族群背景和肇事动机均未得到证实的情况下,北京市警方第一时间就“锁定”犯罪嫌疑人来自维吾尔自治区,有分析指出这可能是当局在放口风,意在转移矛盾,将维吾尔人当做替罪羊,在污名化维吾尔人的同时,为针对维吾尔人的高压政策寻找借口。

美国之音记者 叶兵 安华  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