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条海底隧道今开通 跨欧亚仅4分钟

【新唐人2013年10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罗莉综合报导)土耳其大城伊斯坦堡连接欧亚大陆的马尔马雷海底隧道(Marmaray Tunnel),将于29日落成举行开通仪式。通车后,从亚洲到欧洲仅需4分钟。这是世上首条洲际海底隧道,圆了奥斯曼帝国苏丹150多年前的梦想,也是英国伦敦至中国北京“丝绸铁路”的一部分。

位于土耳其西北部的伊斯坦堡,是世上唯一地跨两个大洲的大都会,以博斯普鲁斯(Bosphorus strait)海峡相隔,海峡西岸属欧洲,东岸属亚洲。

全长13.6公里 水下最深62米

马尔马雷海底铁路隧道工程,就位在博斯普鲁斯海峡海面下,连结伊斯坦堡横跨在欧亚大陆的两端,是世界首条横跨两洲大陆的海底隧道,总工程费约30亿欧元,全长全长13.6公里 ,其中1.4公里是在海面下的沉管式隧道,最深达62米,是世上最深的海底隧道。

马尔马雷隧道号称可抵御规模9强震,通车后每天可运输约150万人次乘客,从亚洲到欧洲仅4分钟。

这项工程原预定4年完工,但因施工期间不断有重大的考古发现,使工程一再延后。博斯普鲁斯海峡是大约30艘拜占庭时期船只的坟场,隧道工地挖出大约4万件古物。

圆了150多年前的梦想

这项计划最早由奥斯曼帝国苏丹阿卜杜勒.迈吉德一世(Abdul Medjid I)于1860年提出,但他欠缺实现理想的科技和资金。直到2004年,曾任伊斯坦堡市长的土耳其总理厄尔多根(Recep Tayyip Erdogan)2004年重提此计划后才开始动工。厄尔多根说:“我们的祖先发想了这项计划,如今我们将梦想实现。”

不过,厄尔多根的野心引发今年6月的大规模示威,伊斯坦堡居民不满厄尔多根的都市发展计划迫使民众迁居和破坏绿地。

人口超过1,500万的伊斯坦堡,是全球仅次莫斯科的塞车之城,每日有200万人经过海峡上的两座雍塞的桥。运输部长耶尔德勒姆指出,铁路过海只需4分钟,每日载客量最多达150万人次,应可纾解交通。

海峡隧道的开通仪式虽然在29日举行,但尚未完全营运。落成典礼适逢土耳其建国90周年。

日本银行是土耳其这次建海底隧道的最大出资者,贡献7亿3,500万欧元,总工程费约30亿欧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出席开通仪式。

将贯通伦敦北京 完成日期未定

马尔马雷隧道将以高速铁路连结伊斯坦堡至亚塞拜然首都巴库,预计明年完工,而整条铁路最后将贯通英国伦敦至中国北京,成为“丝绸铁路”,但完成日期未定。

整条丝绸铁路计划从英国伦敦经土耳其和中亚多国,再经中国新疆到北京,成为西伯利亚铁路以外另一条横跨欧亚大陆的铁路,重现古时丝绸之路的繁忙跨境运输,促进沿线各国经济发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