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邓文迪离婚 默多克会全面撤出中国吗?

【新唐人2013年10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一个星期前,凤凰卫视发布公告称,传媒大亨默多克旗下的星空集团将所持有的12.15%凤凰卫视股权悉数出售给全球最大私募基金公司TPG,作价16.75亿港元。至此,默多克终于彻底斩断与凤凰的联系,这是否意味着和华人老婆邓文迪离婚的默多克将全面撤出中国呢?

《虎嗅网》报导称,在所有媒体类型里,电视是变现能力最强的,1990年代,有不少国际传媒有意进入中国大陆电视市场,新闻集团董事长默多克就是其中的一位。1993年和1995年,默多克通过两次股权交易,从李泽楷手里买下了当时势头不错的香港卫星电视,组建星空传媒,开始了他的亚洲之旅。

星空传媒的总部在香港,但着眼点却是在中国和印度。据报导,默多克旗下公司在印度不断壮大,并将参与推动印度足球运动的发展,但其在中国大陆的发展则面临困难。

理由在于,中国大陆的电视市场相当奇葩:一来数量奇多,从央视到省台、市台、县台,有一箩筐的电视台,尽管很多台其实无法养活自己,但事业体制下,有地方财政支持,所以再亏也死不掉;二来,电视台是地方割据的,每个省只能有一个上星频道,而且这个频道去到别人的领地,还要交一笔金额不菲的落地费。

默多克是个熟谙政治的人,他很清楚,靠自己打开中国市场完全不现实,所以,1996年,他引入刘长乐等人作为战略投资者,成立了凤凰卫视,而且星空并不控股,在股权上,星空和刘长乐的今日亚洲是两头大的结构。

报导说,这招是奏效的,在此后的几年,星空在中国大陆落地,总算有了些进展,凤凰以及星空自己旗下的不少频道获准进入广东,后来还进入了不少高档的星级酒店、涉外小区。02、03年是星空在华发展的高峰,据说,默多克为了争取这些落地权,还帮助CCTV9去美国和欧洲落地。

据了解,2003年10月8日,默多克曾应时任中共中央党校校长曾庆红邀请,向“中共掌管意识形态的高级官员发表的演讲”,其演讲词被时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喻国明教授形容为:“煞费苦心的、充满讨好意味的话语”,可以“深切地感受”到演讲者对于进入中国传媒市场的“渴望和焦虑”。

但在2005年,事态却发生了逆转,默多克买断了青海卫视晚上7点半以后的黄金时段,以此方式曲线在全中国范围内落地,播放星空卫视节目和广告,但这种曲线落地只保持3个月便被中共广电总局紧急叫停,自此之后,星空在电视屏上的扩张脚步就停滞不前,再没能取得突破性进展。

经历2005年大挫败之后,默多克开始减持凤凰。2006年,默多克将20%凤凰卫视股份卖给了中国移动,凤凰长达10年的股权两头大结构改变了,刘长乐成为大股东,中国移动第二,持股17%的星空排在第三。

报导说,这对于凤凰拓展新媒体有明显帮助,有个运营商做干爹,对于争取牌照、带宽、发展手机端业务等,都很有好处。凤凰网在腾讯、新浪、搜狐、网易四大门户强势的情况下,硬生生挤了进去,成为了第五大门户,凤凰从电视屏到电脑屏还是实现了延续,而且以凤凰网为载体,凤凰视频等也都取得不错的发展。

虽然,凤凰新媒体也没赚什么大钱,但在传统媒体转型的大浪中能活下来,还能看到继续发展的希望,已经不易了。但是,这对于默多克来说,除非凤凰卫视能够在落地问题上有实质性突破,否则,这块资产是不可能有爆发性增长的,赚这么点小钱,对于版图庞大的新闻集团来说,意义有限。

所以今年3月,星空再度减持凤凰,持股从17%减少到12%,一周前,终于全数抛掉,默多克栽培多年的凤凰卫视终究还是没能成为他在中国的摇钱树。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默多克将彻底放弃中国呢?或许未必。报导指出,传媒这个领域其实很大,除了新闻,还有娱乐。主打新闻的凤凰要想在中国境内大展拳脚很难,但是娱乐部分,默多克并不是完全没有机会。

2010年,前上海SMG总裁黎瑞刚操盘的华人文化产业基金拿下了星空旗下的三个频道以及星空华语电影片库的控股权,组建华文星空传媒,公开资料显示,双方股权是53:47。

黎瑞刚在拿下控股权后,星空华文应运而生,凭借《中国达人秀》《中国好声音》,它旗下的灿星制作现在已经足以媲美湖南卫视等一流电视节目制作团队。

中国是电视娱乐大国和全球第二大票仓,要默多克彻底放弃,大概还有点舍不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