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跨欧亚海底隧道 土耳其圆百年梦

【新唐人2013年10月29日讯】10月29日,土耳其庆祝建国90周年,当天也宣布启用新海底铁路隧道,这不但是世界第一条洲际铁路隧道,更圆了150年前鄂图曼土耳其帝国的梦想。共同兴建这条隧道的国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特意前来祝贺。

横跨欧亚大陆的伊斯坦布尔,中间隔着博斯普鲁斯海峡(Bosphorous Strait),往来靠桥梁相连,交通时常堵塞。

因此土耳其斥巨资建造“马尔马雷”(Marmaray)铁路隧道,官方估计每天可以运送150万人次,有效缓解运输量。

这段隧道全长13.6公里(8.5英里),其中有1.4公里深达海底,创下世界最深海底隧道的记录。

由于土耳其处于地震带,相当考验工程技术,官方说这条海底隧道即使遇到九或十级强震,也只会轻微漏水。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Tayyip Erdogan)早前试乘火车时,称赞“这是伊斯坦布尔最安全的地方”。

从2004年开始兴建的“马尔马雷”隧道,由日本与土耳其组成的联盟兴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飞到土耳其出席接待会。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我们希望这条海底隧道将成为日本与土耳其两国友谊新的象征。”

今年五月,日本还与土耳其签署协议,为土耳其兴建第二座核能发电厂。

新唐人记者谢心洁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