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导弹防御设施在罗马尼亚动工

【新唐人2013年10月30日讯】 (美国之音电)

这个陆基导弹防御设施位于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以东180公里的代韦塞卢村附近一个前空军基地。美国负责政策事务的国防部副部长米勒10月28号星期一出席了奠基仪式。

米勒说:“2015年第二期工程完成后,欧洲将更安全,美国军队将得到更好的保护,罗马尼亚将更安全,北约联盟将更加强大。”

罗马尼亚总统伯塞斯库也出席了奠基仪式。他说:“罗马尼亚成为北约成员国,它将确保我们有一个最完美的系统,保护欧洲和美国公民免遭弹道导弹攻击所代表的真正威胁。”

美国的欧洲防御计划要求在捷克共和国和波兰部署相关设施,在土耳其部署导弹防御雷达。美国和北约官员表示,这个系统完全是为了保护欧洲免遭伊朗或朝鲜可能的攻击。

俄罗斯总统普京多年来一直坚决反对这个计划,称其削弱了俄罗斯的威慑能力。

普京说:“我们认为没有任何理由在欧洲部署一个反导系统。我们的军事专家认为,这个系统将涵盖一直到乌拉尔山脉的俄罗斯大片领土。”

为了消除俄罗斯的担忧,北约防御计划已经修改了好几次。但是美国拒绝接受俄罗斯的要求,以法律形式保证美国在欧洲的防御设施不针对俄罗斯的核威慑部队。

俄罗斯分析人士耶尔索夫告诉美国之音记者说,大部分俄罗斯人认为美国的导弹系统完全是针对俄罗斯的:“我想,俄罗斯多数人都确信,这个系统不是针对伊朗或者朝鲜的,因为它靠近俄罗斯边界。所以很多俄罗斯人实际上支持普京和他的政府做出某种反应。”

莫斯科官员表示,他们将对美国在俄罗斯陆上或海上边界附近的任何部署做出“强烈”反应。耶尔索夫说,口头谴责之后可能就是政治和军事行动:“他们可能加强最靠近欧洲的加里宁格勒的军力。他们还可能在对美国政府不友好的南美国家有所动作,比如联合军事行动。当然,这也可能对俄罗斯的叙利亚政策产生影响,比如更多地支持阿萨德总统,以及更多地支持世界各国的反美政权。”

美国和北约的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计划分四个阶段、于2020年最后完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