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习仲勋出现六大异常 太子党聚会引大乱

【新唐人2013年10月30日讯】2013年10月15日,是中共原政治局委员、中共八大老之一的习仲勋百年冥诞的日子,中共当局在北京、广东、陕西、甘肃等地高调举行纪念活动。习仲勋一生三起三落,一辈子不得志的日子远远超过顺心的日子,身后享受这样高规格的悼念,有人说是“父凭子贵”,也有人说是习李阵营的新动向,不管怎样,这次纪念活动至少出现了六大不寻常的事,背后大有文章可做。

异常之一:规格超出常规

10月15日,中共当局高调纪念习仲勋百年冥诞活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以“家人”身份携母亲及妻子出席。

习仲勋生前最高职位是中共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而这次悼念活动的规格却远远超出了应有的档次。在习仲勋冥诞的前后两天,中央电视台在10月14至16日播出六集文献纪录片《习仲勋》,新华社称该片准备了十多年,摄制近三年,采访了300多人,拍摄行程10万多公里,遍及全国12个省分和多个海外城市。中共党史出版社还出版了《习仲勋文集》、《习仲勋纪念文集》、《习仲勋画册》,并进行儿童表演、发行邮票等。

2013年10月15日,浙江省杭州市民抢购“习仲勋同志诞生一百周年”纪念邮票。(AFP)

广东近期举办“习仲勋与广东改革开放”座谈会,称习仲勋是广东改革开放的“奠基人之一”,“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前,陕西、甘肃等地也纷纷举行座谈会,习近平的弟弟习远平出席了座谈会。

早在2005年,习仲勋的家乡陕西富平县为其修建了一座坐像,2013年4月,富平县政府宣布正在筹资修建一座耗资30亿美元的红色旅游主题公园,占地2700亩,包括娱乐、文化和展览中心以及一座水疗馆,并将竖起一个更大的雕塑。不过县政府称,这只是为了纪念“老一代革命家”,与其儿子无关。

2005年,习仲勋的家乡陕西富平县为其修建了一座坐像。(新纪元资料室)

外媒评价说,官方所宣传的习仲勋形象,与习近平就任中共最高领导人以来,表现出让人觉得相互矛盾的那些侧面,有相通之处:习仲勋既是毛泽东在革命过程中的忠诚助手,又是一位深受中共迫害、急切要求变革、大胆走市场经济路线的改革者,同时也是一名律己的官员,他害怕自己的孩子们会陷入腐化。

异常之二:现场一度混乱警卫局长亲自疏导

当然,最引人注目的纪念活动是10月15日当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座谈会。会议由中共政治局常委、副总理刘延东主持,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中组部部长赵乐际、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中央书记处副书记杜青林、中宣部副部长王晨、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出席座谈会,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李建国等发表了纪念讲话,习近平以亲属的身份参加了座谈会。

习仲勋自称“一辈子从没整过人”,人缘很好,而且自从1989年胡耀邦下台后,习仲勋也跟着受贬,1993年后就没有任何头衔,还一度精神失常,相比之下,习家在中共元老中算是不顺的。

而习仲勋的第二任妻子、习近平的母亲齐心,又是一个非常有主见而且能干的女人,87岁的她一心想要在生前为习家正名,于是这次纪念活动习家发出了很多邀请信,几乎每个太子党家庭都收到邀请,而习近平据称又是孝子,本人性格温和、与众多太子党关系密切,加上其最高头领的身份,结果出现了太子党人人想出席捧场的局面,最后习家不得不规定,每家太子党只能派一名代表出席。

即使这样,那天会场现场也是人头攒动,上百名太子党到场,特别是当习近平携母亲和妻子出现在会场时,很多太子党一拥而上,这个说:“近平,丽媛,好久不见!你们还好吧!”那个喊:“近平,来,一块照张相!”据现场参与者描述,由于要求和习近平握手、合影留念的人太多,大会堂一度场面失控。

现场的警卫们很紧张,但又不知道该怎么办,于是不得不请出中央警卫局局长曹清,曹清亲自上前疏导人流,才使习近平脱身。习脱身后,赶紧走到前面,与坐在第一排的政要和一些中共元老遗孀握手或问好,习也怕人们议论他的太子党背景太浓厚了。

从官方发布的照片看,齐心被安排坐在会场中央的主席座,在习近平及儿媳彭丽媛的中间。现场与会人士表示,87岁的齐心精神不错,行动自如,看到众多故旧,满脸微笑,相当高兴。

这天习近平一家罕有地共同亮相,坐在前排主席座正对面的是习近平弟弟习远平,姐姐齐桥桥、齐安安,以及甚少露面的同父异母姊姊习干平等。

2005年中共纪念胡耀邦诞辰90周年时,胡的遗孀李昭亦只能偏居旁座,主排由中共巨头温家宝、曾庆红和吴官正占坐。此外,当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有关活动被安排在第二条播出,与过往中共同类活动相比较,亦显特殊,反映出15日的纪念活动确非一般,被视为有相当的政治意味。

异常之三:邓朴方、刘源座位不寻常

从央视报导活动画面看,除官方代表外,中共元老各家太子党到场“捧场”的有邓朴方(邓小平之子)、胡德平(胡耀邦之子)、陈元(陈云之子)、刘源(刘少奇之子)、王军(王震次子)、杨李(杨尚昆之女)、傅彦(彭真之女)、李铁映(李维汉之子)。

在中共官场,谁坐哪都是有讲究的,新闻报导中先写谁的名字也是有规矩的,绝对不会随便乱坐。人们发现,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团名誉主席邓朴方坐在第一排“中共高层”的软坐席上,而现任解放军后勤部政委刘源却坐在邓朴方斜后方的普通亲友硬座席上,两人的座位排次让人有些意外。外界质疑,为何现役上将不及残联会名誉主席?还是关于贵宾的座位排次另有依循的规定?

五年前纪念薄一波百年诞辰座谈会时,刘源和邓朴方均有参加,只是排的位置刚好与习仲勋的相反:刘源坐在前排软席位置,邓朴方坐在后排硬席上,当时刘源任国防大学政委、中将军衔,而邓朴方却是政协副主席。

有人说,从位置安排上,习家、邓家、薄家、刘家的亲疏关系一目了然。不过不是习近平与刘源关系不好,而是相比之下,在齐心看来,习家与邓家关系更近,这从中共官场家族恩怨中找到答案。

此前《新纪元》曾报导过,刘源和王岐山两人,是习近平在地方和军队反腐的“哼哈二将”,彼此关系非常密切。江泽民的亲信谷俊山,就是刘源弄倒的。刘源曾公开表示,哪怕搭上性命也“绝不手软”,对腐败分子要“一查到底”。

异常之四:薄熙来家人拒绝捧场

尽管太子党这么热拥习近平,但有一家人很特别,他们收到邀请却拒绝出席,这就是刚被判处无期徒刑的薄熙来家族。

会前曾传出薄熙来的弟弟薄熙成会代表薄家亮相,但是最后薄家人还是没有现身。习、薄两家是世交,习近平、薄熙来更是小时的玩伴,而且薄熙成是习近平在北京四中的校友,但最后薄熙成没有出现,理由是“不去对大家的面子都好过点”。

薄熙成1951年生,曾任北京市旅游局局长。当时中共元老陈云提出要培养太子党接班,“自己的孩子才放心”,并建议每家只能有一个从政的,于是,薄一波的三个儿子,只留了薄熙来搞政治,哥哥薄熙永、弟弟薄熙成都下海经商了。薄熙成也从北京市旅游局下海搞公司,最后担任了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据说薄熙成和习近平关系不错。

薄熙来一审时当局只审理了薄的“贪污、受贿及滥用职权”中的几个小案例,而薄熙来真正的两大罪:政变和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贩卖尸体牟利,却被当局掩盖着。薄熙来做最后辩护结束时,薄家五人在法庭上鼓掌,并高喊“我们永远支持你!”9月份薄案宣判前,薄家放风说,指倘若判刑太重,不排除“爆大镬”。

8月22日薄案一审,薄熙来做完最后辩护结束时,薄家五人(观众席第二排左起五人)在法庭上鼓掌,并高喊“我们永远支持你!”(AFP)

《新纪元》此前报导过,薄熙永伙同江派势力,一度威胁搞垮中国经济,逼迫习近平下台。薄熙永曾以化名李学明任职光大银行副主席,辞职后仍掌控光大实权。薄熙来庭审前夕,8月16日,受光大证券“乌龙指”影响,沪指一分多钟内突然升100点,暴涨逾5%,交易额达78亿元,随后光大证券突然停盘。支持薄熙来的人也在薄案庭审时候放风称,审不好薄案,“习近平要掉脑袋”,并扬言“薄熙来家还有人”等。

众多迹象表明,薄熙来案件远远没有结束,因为真正的后台老板还在外面兴风作浪,而且习李阵营的反击也在不断升级,双方矛盾越演越烈,没有出现任何缓解的迹象,这次薄家故意缺席纪念会,也是强硬态度的一种反应。

异常之五:毛的政敌高岗遗孀露面

这次纪念会还有一大看点,就是至今仍没有被平反的前副主席高岗的遗孀李力群受邀出现在会场,坐在她旁边的是西藏第十一世小班禅。习仲勋早年负责中共西北局,一直关心西藏问题,生前与第十世班禅交情深厚。人们并不惊讶小班禅的出现,但李力群的高调亮相却有点吃惊。

原中共副主席高岗是习仲勋早年“战友”,被毛泽东打成“反党集团首领”至今未平反,其遗孀及儿子应邀习仲勋纪念座谈会,引外界关注与热议。(维基百科)

高岗,中共建政前后主要领导人之一。先后担任西北区书记、中共政治局委员、北满军区司令、东北民主联军副政委等职务。1930年代,高岗与习仲勋同是中共陕北根据地的创始人。1935年,朱理志、徐海东、郭洪涛在陕北进行极“左”的“肃反斗争”时,刘志丹、高岗、习仲勋等被逮捕,“几乎活埋了”。

中共占领东北后,高岗被任命为东北局第一书记、东北政府主席、东北军区司令兼政委等,他是当时六个大区唯一一个身兼党政军四大要职的领导人,因此被称为“东北王”。1949年9月,高岗任中央政府副主席,后又兼任中央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高岗成为当时对毛的权威最具挑战力的人之一。

为了防止地方势力的膨胀,毛在1952年8月下令将五大地方局的最高领导人高岗(东北局)、饶漱石(华东局)、邓小平(西南局)、邓子恢(中南局)和习仲勋(西北局)先后调到北京担任中央机关和国务院的领导职务。“五马进京”的目的就是为了毛的独自专权。

于是,1953年,高岗被毛以“分裂党、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的罪名整治。在高岗事件中,中共高层让习仲勋“劝降”高岗,习却提醒高岗不要乱咬别人;他甚至训斥要与丈夫“划清界线”的高岗夫人李力群,当场撕毁她写的“揭发”材料。1954年4月29日,高岗向中央交了〈我的反省〉,8月17日服大量安眠药自杀身亡。1955年3月,高岗被中共定性为“高饶反党集团”并被开除出中国共产党。

高岗死后,其遗孀李力群一直在呼吁中共为其丈夫平反,然而迄今未果。不过,中共2006年同意其家人立墓碑,2011年同意出版《高岗传》。蹊跷的是,2013年8月网上还流传出了李力群2007年就写的还原“高岗饶漱石反党集团”历史真相的文稿。

文稿披露了中共建政初期的高层缠斗阴谋,比如毛利用高不满刘少奇的心理,唆使高打击刘,而高向其他领导人泄露了毛欲更换领导人的旨意,邓小平则向毛告密,说高岗跟他正式谈判,六大军区中有四个支持他,引起了毛的警觉;陈云在会议上将自己说的分裂党的话,说成是高岗的原话,周恩来在批评高岗的回忆上制止高岗的申辩;习仲勋对高岗出事的担忧……至少从文稿上看,李力群的言辞基本都有出处,且暴露出了不少中共领导人的台前幕后动作。

异常之六:毛纪念堂关门

令人奇怪的是,2013年10月15日毛泽东纪念堂也暂停开放。莫非高岗与毛泽东真的势不两立,还是因为纪念习仲勋而关了毛的停尸房?很多人认为,这是毛泽东为习仲勋让路,李力群的现身,是在帮习李释放重要政治信号。

大陆著名记者、作家铁流认为,“纪念习就是要否定毛泽东。高岗就是被毛害的,最后还把习牵出来(牢狱之灾16年),我们有个朋友何家栋就是因写了《刘志丹》传被整得很惨,两个儿子被整死。现在他(习近平)不明摆着谴责毛泽东,实际通过纪念习仲勋回答了几个问题,醉翁之意不在酒!”

2013年10月15日习仲勋百年冥诞当天,毛泽东纪念堂暂停开放,被认为“纪念习就是要否定毛泽东”。(AFP)

1962年9月,在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上,因参加写作小组两次会议并签署同意出版意见的习仲勋,被指藉《刘志丹》小说问题为高岗翻案,被审查、关押、监护前后长达16年之久,从而也给习近平带来无限痛苦的青少年时代。

中共18大前就有消息透露,新班子可能会关闭毛泽东纪念堂,并将其从北京天安门移到湖南韶山。当时很多消息称,习近平从自身苦难经历出发,很反感毛,反对文革。

如今习仲勋的纪念活动告一段落了,但中共几十年来整人害人的权斗却还在继续,习近平能否从父亲的苦难经历中得到启发呢?◇

本文转自349期【新纪元周刊】“封面故事”栏目(2013/10/2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