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婴18年上不了户 高考无门谁负责?

【新唐人2013年10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洁琳综合报导)徐州市铜山区的女孩苗丹,在养父18年来的奔波下,却始终无法拥有自己的户口,最近黑户的身份直接影响了她报名高考

被抱养弃婴 身份迷离一路曲折

“从孩子刚被捡来的时候,哥哥就想为孩子落户,人口普查的时候也上报过几次,但是因为不符合落户条件,户口18年都没办下来。”面对陆媒采访,苗丹的姑姑这样描述。

18年前,一个刚出生就被遗弃的女婴被个好心的年轻人抱回家中,由于哥哥苗家明患有严重的脊柱炎,还少了一只胳膊,30多岁都没结婚,一家人商量着让哥哥认弃婴做女儿,老了也有个依靠,女婴被取名叫做苗丹。

可是这个苗丹,至今在法律上并不存在。她没有户口本、身份证,甚至不能在人口普查中代表一个“1”。因此,苗丹的姑姑说:“上小学的时候,苗丹就因为没有户口,被学校拒之门外。后来是我哥几次找校长说情,苗丹才读了小学,不过一直不能办正式学籍。”

小升初的时候,所有学生的学籍号要和户口本号码挂钩,而没有户口的苗丹再次面临失学的危险。一位初中老师了解后,自己为苗丹编了一个学籍号,让她顺利完成了中学,也是靠着这个编出来的学籍号,苗丹考上了高中。

今年已经高二的苗丹,正面临着高考报名,苗丹的班主任宋君介绍,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没有正式的学籍,苗丹顶多能拿到高中毕业证。

“上星期孩子又去了户籍科,还是不能办,只能退学了。”苗丹53岁的养父苗家明哽咽的说,因为身体健康恶化,4年前他住进了一家养老院,他表示这次为女儿办户口,也许是他能为女儿做的最后一点事情了。但还是失败了。

辗转18年身份难求 养父悔收养

面对18年来一直在为养女户口奔波的苗家明,派出所回应说:“必须出具亲子证明、孩子的出生证明或是收养证明才能办户口。”这些他都没有。

面对来开具收养证明的苗家明,民政局说:“孩子不是从福利院领养的,又没有亲生父母的任何消息,加上法律明确规定,无配偶男性收养女性,年龄要相差40岁以上……”

迫于这层层规定,苗家明曾经多次请弟弟、妹妹到捡到女儿的地方打听,希望找到孩子亲生父母,但却毫无头绪。

苗丹的老师宋君向扬子晚报表达了她的忧虑:如果这次不能帮孩子办好户口,那么以后影响苗丹的不只是上学问题,甚至工作、婚姻,苗丹的人生可能一辈子都被一纸户口所阻碍。

面对种种这始料未及的现状,苗家明悔恨的表示:“早知道这样,把她送孤儿院也比跟着我好,孩子的前途没有了啊。”……

网友讽刺:制度的优越性

不少网友为苗丹鸣不平,江苏省南京市网友表示:一个活生生的人站在那还证明不了自己吗,说什么规定全是借口,法律规定不允许贪污腐败这事你们干得少了?

上海市网友认为:只要在中国出生的就应该有中国的户口。广东省广州市网友@超级蛋 也表示同感:首先你得设法证明他不是中国公民,如果你证明不了,就得给他公民权。

更多的网友认为这是中国特色的优越性。网易陕西省西安市网友@kkkkkok 狠批: 中国的户籍制度是差别的,不见有的人几个户口吗?要是养父是有钱人或有权人还会有这样的新闻出现吗?

江苏省泰州市网友@kawais 讽刺说:轻易放过你了怎么体现优越性,怎么体现只有在领导的领导下你们才能过上幸福生活。广东省深圳市网友@猪会开完啦1 称:放过了就没优越性了,去那些地方办事,个个人也要为难下我们P民。

然而户籍制度带来的苦恼好像并不是个别的。

广东省深圳市网友留言称:唉!现在公务猿只能坑老百姓,我家小儿子交了超生罚款,是让我老爸交的,当时户口已上了,但没有给发票,现在孩子要上学,没有超生发标证明,不让上学,不知怎么办?

同病相怜的还有同在深圳的网友@shuizhongyueyx,他说: 只能重交罚款,我和你一样,交过一次罚款,上了户口,但是没有收据或者发票。现在还在也办不了医保。

湖北省孝感市网友@878880 却认为户口什么的不是什么时候都被看重的事情——等收税的时候,户口什么的就不重要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