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年首度 巴西极富比例破极贫

【新唐人2013年10月30日讯】1992年,巴西极富与极贫人口比例分别为2.1%与15.5%;2011年为4.7%与4.8%。去年巴西收入最高阶层人口比例首次超越最贫穷人口,为20年来首次。

据中央社报导,巴西社会劳动研究所(Iets)调查显示,去年家庭每名成员平均月入高于2555.5巴西币(约1177.64美元)的极富阶层人口比例为5.2%,达1030万人;家庭每名成员平均月入低于83.2巴西币的极贫阶层人口比例为4%,达797万人。

经济学家泰丁(Manuel Thedim)表示,这是巴西施展肃贫政策达成的效果与趋势:联邦政府的家庭补助款对极贫阶层起了画龙点睛之效,但彻底改善人民收入的是就业机会增加。

泰丁指出,就业市场蓬勃发展,政府每年固定调高最低薪(2013年为678巴西币),经济稳定,都确保较低收入劳工生活获得改善。

虽然如此,巴西收入差距不平等仍然巨大,极富阶层的收入是极贫阶层的175倍,在全国收入占比分别为30.2%与0.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