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驻联合国代表谈妇女权益

【新唐人2013年10月26日讯】十月二十二日,泛太平洋暨东南来妇女协会纽约分会举办“斯里兰卡经济文化和妇女”讲座,特别邀请斯里兰卡常驻联合国代表帕利塔•TB•科豪纳(Palitha TB Kohona)大使主讲。

科豪纳大使介绍说,1960年在斯里兰卡以民主选举方式,诞生了世界上第一位女总理—— 西丽玛沃• 班达拉奈克(Sirimawo Bandaranaike)。班达拉奈克夫人的女儿于1944年当选斯里兰卡总统。斯里兰卡独立后就一直有女性在内阁任职。斯里兰卡妇女自1931年起就享有政治权利。

在斯里兰卡女性成人识字率为97%。斯里兰卡有政府资助的从小学至大学的免费教育体制。 15-24岁的青年识字率为99%。在医疗、护士和教师学校的毕业生中,女性占大多数。

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活跃着一支由妇女组成的斯里兰卡部队。在公务员中女性占相当的比例。在服装和茶产业中女性占绝大多数。

斯里兰卡是《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的缔约方,并于1981年批准了该公约的议定书。

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科豪纳大使说,斯里兰卡在妇女权益方面取得的成就是政府与民间共同努力的结果。从最开始,政府采取了积极主动的举措改善妇女权益,要知道我们于1960年民主选举诞生了世界上首位女总理。女性做领袖对于斯里兰卡来讲从来都不问题。文化和社会的因素也使女性较容易获得社会的显要地位。由于我们的免费教育体制,妇女识字率非常高,也使妇女能够获得高等教育。这使得女性能够获得较高的社会职位,如医生、教师、护士,以及公务员等。她们经济上富裕,有工作。

下载录像
新唐人电视台 www.ntdtv.com

科豪纳大使还强调说, 文化和历史的因素也很重要。斯里兰卡是一个信仰佛教的国度。平和的佛教文化也使得斯里兰卡女性较其他发展中国发的女性更能够获得较高的社会地位。在斯里兰卡,妇女从来都不被当做是男人的财产,她是母亲、姐妹或女儿。在不远的近代,妇女获得了同男子一样或更好的教育,使她们获得了更高的政府和专业职位,如医生,律师和公务员。并且斯里兰卡妇女在1931年获得公民权,她们能够对政治以及政策的制定发挥影响。当然,一旦有一代的妇女获得良好的教育,下一代妇女也会同样得到良好的教育。以上这些都是斯里兰卡在妇女权益方面取得成就的重要因素。我并不是说我们在这方面已经解决了所有的问题。但我想我们在妇女权益方面比大多数其他的发展中国家要做的好一些。

下载录像
新唐人电视台 www.ntdtv.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