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楠:逼临时工交公积金是打劫穷人

【新唐人2013年10月30日讯】 对临时工而言交公积金弊大于利

百城价格上涨城市数量持续增加 资料来源:WIND 广证恒生 近期,多地住房公积金曝出“钱荒”,为缓解公积金压力,部分地方政府大范围扩大缴存面积,甚至将劳务派遣人员、长期临时工纳入到住房公积金制度中。表面上看,这是一项福利,但实际上,这种做法相当于“打劫穷人”。

公积金最大的好处就是比商业贷款更低的房贷利息。但由于临时工们普遍收入偏低,很难靠公积金买房,因此他们交公积金只是在补贴贷款买房的人,无法享受到这一福利。

但是,相应的负担一样也不少。首先,中国的住房公积金实行低利率政策,也就是说同样一笔钱,缴存公积金的利息收入要低于存入银行的收入。根据相关规定,当年缴存资金的利率为活期利率,而上年结转的余额则为三个月定存利率。按当前利率算,利息收入至少损失了2.15%。如果算上通货膨胀的影响,实际损失更大。

其次,每年商业银行托管公积金收取的手续费也要缴存人埋单,据统计,每年手续费总额在50亿元以上。根据住建部资料,截至2011年9月,全国住房公积金的缴存人数是9100余万人,相当于每人每年要交50多元手续费。

此外,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要收取管理费用。而根据规定,这笔费用的标准“略高于国家规定的事业单位费用标准”,这意味着交公积金的人要供养一个比一般事业单位更为昂贵的机构。

因为公积金有“劫贫济富”的特点,不少中小企业也不愿缴存。住建部今年5月的一项调研显示,住房公积金缴纳在不同行业、企业之间差异较大,其中,非公有制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缴存比例普遍偏低。

公积金成地方政府和国有银行眼中肥肉

房价上涨预期仍处阶段性高位 资料来源:WIND 广证恒生 住建部自2008年后便不再公开发布全国公积金统计资料,根据前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的说法,2011年底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已达2.1万亿元。如此庞大的沉淀资金成为地方政府与国有银行眼中肥肉。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公积金管理由各地方政府主导,公积金增值收益悉数归地方政府所有,缴存余额则由几家国有银行托管。这样一来,地方政府可以获得一笔廉价资金用作保障房建设,或其他社保项目。几家享有托管权的国有银行也可凭借公积金的低利率获得丰厚的利差收入。

据了解,仅广州市去年公积金增值收益即达10亿,接近当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的1%。上海市今年上半年的增值收益已超过18亿。2012年国有商业银行的存贷款利差总利润是1万亿,住房公积金至少贡献了10%。

由于背后利益巨大,地方政府推动扩大公积金缴存范围可谓不遗余力。新乡市就规定,对上缴资金不到位的单位,将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并在媒体上予以曝光。深圳市还会将单位违规资讯纳入企业信用征信系统,这将直接影响金融机构对该企业的信贷发放。

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功能本应是保障住房,但现在已经异化成地方政府和国有银行获利的工具。

地方债压力增大公积金违规挪用风险

中信建投研发部 据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推算,当前中国地方债务已接近16万亿。随着近期地方财政压力的加大,地方政府为追求高收益违规挪用公积金的冲动将更加强烈。

近年来,北京、湖南、海南等地均发生过相关负责人挪用住房公积金发放贷款的案例。此前广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还被曝光人均管理费超过27万元。2008年,审计署共发现挪用住房公积金及其增值收益20亿元,今年8月,有报导说审计署“揭出58亿元保障房资金挪用乱象”。

相比于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因运行不透明、专业性强等原因始终游离于公众视线之外,再加上目前公积金受住建部、审计署、财政部等部门多头监管,这往往导致职责不清,相互推诿。监督不够,监管不严给了地方政府大肆腾挪的空间。

住建部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9月,全国住房公积金的缴存人数是9100余万人,其中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公积金缴存人数为6100多万。这意味着大部分低收入者并不用考虑公积金的问题。但如果扩大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范围,将会有更多人为公积金的损失埋单。

中国住房公积金制度本意是保护中低收入者利益,帮助居民实现居者有其屋。如今这一制度正逐渐背离设计初衷,成为劫贫济富的工具。

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