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晨辉:中国要取代美国 凭什么?

【新唐人2013年10月30日讯】之所以想起写这样的文章,还因为看到另外两条消息。一条消息说,中国几十年来有多少多少留学生在国外,其中的精英,大部分留在了国外。另又有一条消息说,贾樟柯导演参加了一个活动,结果他发现,参加活动的,除他之外,几乎全在琢磨着移民或者已经移民。这说明什么呢?说明这个国家缺乏凝聚力。而在这样的情况下,你不能老怪那些惦记着往外走的,而得研究研究,为什么这个国家会缺乏凝聚力?你想想,如果你生活在这个国家,你不但不能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思想观点,甚至动不动还可能被嫖娼,被解聘,被迫害甚至被坐牢,胳膊拧不过大腿,你拼不过他们,也不想和他们拼,这个时候,如果你不甘心就这样地活着的话,那么,有条件、有机会就自然要走人了。就如同当年的马思聪,这个国家非要置他于死地,他只好跑到美国去了。在美国后来成了大音乐家。我们有什么理由指责他的跑路呢?难道他非得要坐在家里,等人家迫害死,他才是一个爱国者吗?

当然了,得说,现在的情况,和马思聪那个时代,和文革,实在是有着天与地的差别了。但究竟好到什么程度?我看终究还没有好到,凝聚力足够的程度。这个世界上千头万绪,但终归人是第一位的。想一想,这人,尤其是人才,就如同水。如今的美国(也包括未来相当长期的美国),就如处在盆地处在锅底,不但很少有自己的人才外流,而且,世界各地的人才,包括中国的人才流向,简直就如同水之归海。而我们中国,不但基本上吸收不到外国的人才流入,就如同我们处在高地上,连我们自己的人才还在洪流滚滚地往人家那里涌。林黛玉有言曰“想眼中纵有千滴泪,怎禁得春流到冬,秋流到夏”,那么,不用说,我们的人才本来就未见得比美国多(美国有300多个诺贝尔奖获得者而我们几乎一个没有),就算我们有一点人才,又禁得起这样长年地不可遏止地往人家那里流呢?所以我要说的第一个方面,就是人才。如果一个国家,不能凝聚足够的人才的话,那么,要想成为世界老大,领导世界,那只能是痴人说梦,痴心妄想!

第二是价值观的认同。常言说,志同方能道合。生活中,大多数能成为朋友的,是因为价值观彼此认同。而要是认同你的领导地位的话,,那也一定要首先认同你的价值观,认为你他的那一套可以接受,认为他的那一套对,这样我才可能接受他的领导。而从价值观而言,我们知道,这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几乎得有190个,是认同,并接受美国的价值观的。而我们的价值观,却几乎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价值观相对立,起码来说,很少有国家,认同我们的价值观。为什么不认同?一定是他们认为我们这一套不行。不但是落后的,甚至是反动的。想想,我们的这一套价值观,尽管被许多的疯子给吹嘘为宇宙的真理,但是实际上呢,不但在世界上响应者寥寥,甚至,连我们中华民族自身,港澳台加大陆,两岸四地,除了我们自己,无一认同。想想,连我们自己人都说服不了,连据说已经收回来的香港澳门人家都不能接受,还想用这样的理论、观念来领导世界,你说,这样的人,他是不是真的应该吃药了呢?

王小东倒也谈过这个价值观、软实力的问题,但他认为,这些都不是主要的,主要的还是拳头,他认为,只要经济实力、军事实力足够强大,就可以领导世界,这也基本上是一种疯子的思维。这种只相信拳头的思维,不是同典型的流氓、黑社会的思维吗,谁拳头硬谁就是老大?

更何况,中国的经济实力,军事实力,有可能成为世界老大吗?

军事实力,包括经济实力,一定要靠足够的科学技术来支撑的。不用说,300多个诺贝尔奖获得者虎踞在美国,也不用说,当今世界最先进、最尖端的技术,几乎全部掌握在美国人、西方人的手里。近百年来,科学技术正在极大程度地改变着这个世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飞机卫星汽车、电话电视电脑互联网,这些发明,几乎全来自美国,又几乎没有任何一项有我们的份,我们在恬不知耻地享受着人家的这些发明成果的时候,我们却还幻想着,要通过拳头来领导人家,这到底是说这种话的人不知羞耻,还是不知天高地厚呢?就算军事实力吧,我们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有超过美国的可能?你以为发疯,说胡话,就能解决实际问题?

所以我的结论是,超过美国其实没有可能,这种想法本身不切实际。说什么,必然取代美国领导世界,更是痴人说梦,在世介面徒留笑柄。

当然了,我还想说两句的是,不能取代美国,不领导世界世界,并不是就说我们自己一无是处。这个世界有二百多个国家,那些没有领导世界的国家,许多老百姓都生活得好好的。为什么非要领导世界呢?为什么非要取代美国呢?如果我们能让我们的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衣食无忧,安居乐业,体面而又尊严,包括我们的护照,能够得到更多国家的承认,这不就很好吗?而连这个都做不到,或者,根本还不往这方面努力不往这方面想,而成天想着领导世界,你说,这种人,不是败家玩意儿,又是什么呢?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