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维基百科上演的中港台“编辑大战”

【新唐人2013年10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维基百科也被称作自由的百科全书,曾被称为是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模式中最成功的网站之一,更是被无数媒体、报刊等作为经典的成功案例。然而中文版的维基百科(Wikipedia)如今不只是在线百科全书,它还成了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的编辑们的战场,上演着激烈的政治、文化和意识形态的交锋。

维基百科网站一直依靠志愿者调节管理大众上传信息。《纽约时报》指出,维基百科网站编辑都是志愿者,他们在政治、历史和中国传统文化方面提出了彼此对立的观点——实际上,就是不同版本的中国。

语言上的区别是普通话/国语是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官方语言使用简体字,而香港大多数人说粤语,台湾和香港都使用繁体字。报导说,这使得一些本来无关紧要的条目成了一触即发的导火索,导致一些存在争议的条目被限制编辑。

围剿中共势力的行动引激烈争论

今年4月,一个条目引发了部分用户的激烈争论,内容是关于上世纪30年代蒋介石领导的国民政府发起的一场清除共产党势力的围剿行动。

中文维基百科上,这个条目的名称是“中国共产党反围剿战争”,一名台湾用户批评说,这种说法偏向大陆。

一位名叫“DEMONBANE”的台湾贡献者指出“从台湾的角度看,针对国民政府的军事行动等同于暴乱。如果中文的维基百科接纳所有立场,就不应该仅仅跟随中国大陆的立场,”

“DEMONBANE”接着建议,应使用“围剿战争”这一更加中立的标题。

天安门屠杀经历了多次“编辑大战”

报导说,自从网站创办以来,有关中共当局在1989年北京天安门广场上镇压屠杀民主抗议的条目就经历了多次“编辑大战”。编辑们争论的内容包括其中是否包括“屠杀”,解放军是否“通过武力”镇压抗议,以及北京当局是否“隐瞒了真相”。

维基百科表示,尽管这个话题在中国很敏感,但维基百科没有关闭这个页面,也没有采取任何审查措施。香港维基媒体协会的代表陈子恩说,维基百科绝不会遵守中国政府的自我审查政策。

不过,陈子恩说,由于“防火长城”——中国当局开发的极其强大的审查工具——过滤了“敏感词”,中文维基百科的一些页面打不开。

英语维基百科

维基百科有多种语言,资料显示,维基百科(英语:Wikipedia)是一个强调Copyleft自由内容、协同编辑(Collaborative Editing)以及多语言版本的网路百科全书,该网站也以互联网作为媒介而扩展成为一项基于Wiki技术发展的世界性百科全书协作计划,并由非营利性质的维基媒体基金会负责相关的发展事宜。

中文维基百科2002年创立的时候只有两个版本——简体中文和繁体中文。大约10年前,这两个网站合并了。不过,早期的编辑很快发现,新的网站受困于语言分歧引发的问题。2004年中文维基百科试图通过引进语言转换软体来解决这一问题——这是维基百科上唯一一个使用语言转换软体的网站。

今天,中文维基百科网站有五种语言设置:大陆简体、台湾正体、香港繁体、澳门繁体,以及马新简体。

维基百科允许任何访问用户使用网页浏览器自由阅览和修改绝大部标签页面的内容,据统计在维基百科上大约有35,000,000名登记注册用户,其中有100,000名积极贡献者长期参与编辑工作,整个网站的总编辑次数已超越10亿次之多。

截至2012年8月为止维基百科整个计划总共有285种各自独立运作的语言版本,且已被普遍认为是规模最大且最为流行的网路工具书,平均每天能够有超过80万人次的浏览纪录。

根据知名的Alexa Internet其网路流量统计数字指出全世界总共有近3.65亿名民众使用维基百科,且维基百科也是全球浏览人数排名第六高的网站(最高纪录是排名在第五名位置),同时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无广告网站。据估计,每个月有近2.7亿的美国人民前往该网站浏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