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细菌渐趋无敌 美官员警告人类恐无药可医

【新唐人2013年10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美式足球NFL“坦帕湾海盗队”3名球员近日感染被称为“超级细菌”的抗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引发全联盟大恐慌。美国疾管中心一高级官员指出,人类长期滥用抗生素终于尝到恶果,随着细菌不断演变和发展,人类将面临“无药可医”的绝境。

据ETtoday国际新闻报导,美国疾管中心副主任斯里尼瓦桑博士(Arjun Srinivasan) 受访时说:“以前的报导总是写‘抗生素时代的终结’,问号。现在我会说,你可以把标题改为‘抗生素时代的终结’,句号。”

斯里尼瓦桑直言,滥用抗生素的下场,会导致同一种病型,5年前还能治疗它,“但现在恐怕已经不行了。”

报导引述斯里尼瓦桑指出,人类长期滥用抗生素终于尝到恶果,随着细菌不断演变和发展,迫使医生改用一些已证实对人类有害的旧方法来治疗病人,如多粘菌素,“这东西很毒,对肾脏有害,但我们不得不用。”

斯里尼瓦桑表示,各大药厂的怠惰也是人类面临“无药危机”的原因之一,这几十年来,药厂只想躺着靠抗生素赚钱,不想研发更复杂的药物,才会跟不上细菌突变的脚步。

抗生素是于1928年被英国微生物学家亚历山大‧弗莱明(Alexander Fleming)所发现,至今已拯救数百、数千万人的性命。抗生素具有的降低器官、骨髓、干细胞等移植手术风险的功能,使得人类的医疗水平得以大大的提升。

但也正因为抗生素太好用了,30年来,人类几乎把抗生素当成了万灵丹,只要发炎或发烧就自行前往药局购买,并将它大量使用于畜牧业、养殖业及农作物上,意外导致细菌为了生存,经由突变等方式获得抗药性,最终演化出“无敌”的超级细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