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石油恐成三中全会“开刀”对象

【新唐人2013年10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柳清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在即,日前国研中心发布的383改革方案中,对能源领域的改革也做了许多设想构思。业界开始不断有拆分中石油的声音,并且毫无例外的将重点放在石油管网业务的分离上,港媒发表文章称,无论是前期中石油贪腐案的爆发,还是当前的383改革方案,拆分思路都比较相似,中石油恐成为三中全会“开刀”对象。

中石油恐成三中全会“开刀”对象

香港《凤凰财经》报导,中国过度依赖进口原油,不但不利中国的能源安全,燃烧石油所产生的污染,亦令中国感到困扰。当看到美国在天然气方面的发展十分迅速,中国亦希望能拓展自己的页岩气。

但由于中共官员腐败原因,中国纵有丰富的页岩气蕴藏量,且开发成本亦比美国更高。因此,实际应用仍然只在空谈阶段。

有消息指出,本来,掌握油气开采技术的中石油,是页岩气发展的当然受惠者。只不过,上月集团多名高层涉贪下台,所以有传中石油集团将成为今次“三中全会”的主要改革对象。

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撰写的“383 方案”中已高调提到,要推进石油天然气行业的改革。“将石油天然气管网业务从上中下游一体化经营的油气企业中分离出来,组建若干家油气管网公司,并建立对油气管网的政府监管制度”。

此前,大陆媒体便已引述消息指出,中石油可能面对整改,或以大型区域为核心进行整合,拆分成华北、华南、东北等五至六个区域性的公司;而各个公司将分别专注不同业务,例如炼油、石化,便是华北及东北公司的主要业务。

《凤凰财经》称,中央是否决心动如此“大手术”,暂难肯定;但若要做到中央提倡的打破垄断,并引入民企发展,大改革似乎在所难免,巨无霸中石油难免成为“开刀”对象。

不过,有大陆网友表示担心,认为可能是换汤不换药,与现在的电信移动联通一样,还是垄断企业。老百姓没有任何好处。因为腐败是体制问题。

中石油“一家独大”

中国管道天然气供应,基本由中石油控制的西气东输管道和中石化控制的川气东送管道垄断,二者的价格决定着中国天然气的使用价格。一位石油专家说:此事归根结底是因为中石油“一家独大”垄断天然气管道运输。

中石油、中石化垄断天然气输送管道正是导致中国目前天然气定价混乱、一些地方气价畸形偏高的根源。

薄熙来案庭审后,中共高层分裂公开化,权力搏击在庭外延续。中石油知名的“胜利系”全线坍塌。“绞杀周永康”一直风声不断,并延续到曾庆红、江泽民。

经济学家何清涟表示,摆在中共当局面前的,无论是政治还是经济,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之间,中共高层各利益集团之间形成了一种互相支撑的危险平衡之架构,中共要想解决经济问题,但是难关重重。

由于经济上的危机及政治局势的动荡,目前,中共已将三中全会的时间推迟到11月,成为近20年来最晚举行的一次三中全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