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满手现金 并购蓄势待发

【新唐人2013年10月31日讯】“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说,他喜欢手头上保有200亿美元现金,超过就太多了。但目前现金愈积愈多,额外现金在手,让巴菲特可在其他人害怕时进行大笔投资。

据中央社报导,根据巴克莱集团(Barclays Plc)预估,波克夏哈萨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将公布第3季获利43亿美元,扩增6月底已达357亿美元的现金部位。巴菲特本月也拿回2008年为帮助玛氏公司(Mars Inc.)收购箭牌糖果公司(Wm. Wrigley Jr. Co.)而借出的44亿美元。

自去年12月31日以来,波克夏已在亨氏食品公司(HJ Heinz Co.)并购案上投资123亿美元,投下56亿美元收购1家内华达州电力公用事业,并透过旗下子公司发动规模较小的收购案。

即使今年波克夏已敲定数笔庞大交易并加快资本支出,巴菲特仍必须物色并购标的。

野村控股公司(Nomura Holdings Inc.)分析师葛朗特(Cliff Gallant)表示:“这是个用不着担心的问题。今年还没结束,见到另1笔交易我也不会感到意外。”

巴菲特已担任波克夏董事长兼执行长超过40年,曾说他喜欢手头上保有200亿美元,以防再保险事业需支付大笔理赔金。

巴菲特2008年跟玛氏、陶氏化学公司(Dow Chemical Co.)、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和奇异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等企业签约,让他把大笔资金派上用场、赚取高利率,还在某些案子中拿到认股权证。

波克夏现金部位一度在3月31日冲上491亿美元,随后因亨氏并购案而在第2季降低。巴菲特10月16日向国家广播有线电视公司(CNBC)透露,波克夏手头上有约400亿美元资金。他并未回复探寻他打算怎样运用资金的采访讯息。

他在5月接受彭博电视节目主持人刘文思专访时说:“凡是超过200亿美元都太多了,但这不代表我们会因为有钱就花掉。”

不过保有充裕流动性也是有代价的。在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为协助振兴经济压低利率之际,波克夏投资美国公债的大多数资金只产生微薄的利息收益。

巴菲特2010年在致投资人信函中写道:“我们平常持有超过200亿美元的约当现金资产,目前只赚蝇头小利,但我们却睡得安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