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中国】看海外力挺中国“倒数第一”教授

【新唐人2013年11月01日讯】北京大学日前以教学评估“连续多年倒数第一”为由,解聘了敢于批评中共专制的中国经济学者夏业良教授,针对引起国际外媒关注的解聘事件,新唐人电视台的英国主持人郝毅博又是怎么看的呢?请看本集《老外看中国》。

哈啰!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老外看中国,我是郝毅博。最近有看到网友留言说我的中文是不是和GOOGLE小姐学的?呵呵,不要取笑老外嘛!不过我在伦敦大学念书的时候,有些老师是来自北京的,所以我的中文或许有点北京腔。说到北京,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最近这则新闻,北京大学前几天登上了国际版面,不过好像不太光彩,我们来看看是怎么回事儿。

事情发生在10月18号,北大确认解聘了在经济学院教书的中国经济学者夏业良教授,理由是他的教学评估成绩“连续多年倒数第一”。

当然这个决定也跑了一些校内的行政流程,但基本上北大的说法就是,他们认为夏业良是这样的一个教授。

这次我们也特别访问到了夏教授本人,采访内容会陆续整理在今天的影片里,那针对北大的说法,夏教授提出了许出质疑,除了评估规则不公开,以及340条批评意见来源可能不单纯外。最主要的还包括夏教授认为,如果有这样的机制存在,过去这么多年来,为什么没有其他“倒数第一”的教授被解聘?他成了唯一的案例 。

那造成了夏教授被解聘,被隐藏在官方理由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我们先来看看他在2009年写的这篇文章《致中宣部长刘云山的一封公开信》。

夏教授在这篇文章里,非常尖锐的批评了中宣部箝制思想和言论自由的作法,甚至直接点名当时的部长刘云山是“不学无术”。在文章后段,他也表明了他知道这样的批评可能导致的后果,就是失去北大的教职。

所以大家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对于这次事件,外界的解读又再次和天朝的官员们的有了很大不同。基本上,大家认为这件事情会发生,比较像是Avengers里的这个情形。

大家可以看到画面里captain america跳出来帮忙抵挡攻击,这次事件里,一样有外国的媒体出来声援夏教授,大家看看纽约时报针对这次事件发表的社论,标题就直接写了“Beijing’s Assault on Academic Freedom 北京对于学术自由的攻击”,BBC的标题也写得非常直接:“北大教授夏业良因批中国政治体制遭解聘”。同时,国外的大学教授们也发起了声援活动。

网路上的消息也说,夏业良在微博上的账号“夏业良九世”,打岔一下,他之所以比“鲁邦三世”还多“六世”不是为了耍帅,是因为在这之前他的账号已经被封了8次。

那目前这个账号不知道什么原因,也已经搜索不到了,如果是被微博给封了 。

那大家会不会觉得很奇怪,如果夏业良单纯只是因为“倒数第一”被解聘,那为什么还要特别把“倒数第一”的账号给封杀呢?听起来是不是不太科学?

那提到微博,我自己有微博账号专门来看网路上的讯息,不过这次我决定来做个实验,用真名来申请,看看会有什么发展。

说到北大的教授,最近这几年有位孔庆东教授也非常“出名”,他有名不是因为他是孔子的第73代孙子,而是因为他非常“特别”的发言。

是不是有点夸张了?难怪有网友会在对比了两人的言行和北大官网上的学术简历后,质疑北大为何可以容得下孔庆东,却容不下夏业良?

最后,分享一下这个之前在网路上很红的“最牛毕业证”,大家看看导师那一排,全是大师。其实当年的北大也和其他名校一样,是大师培育出大师的伟大学术殿堂,他们允许学生拥有自由和理想,再对比一下今天的情况,是不是会觉得有点可惜?好的,今天就到这里,我们下次,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