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食安风暴大厂沦陷 恐“全民皆输”

【新唐人2013年11月03日讯】大统引爆的“油风暴”,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混油愈追愈多。卫生机关稽查,大统问题油流向了标榜“优良品牌”的顶新制油实业公司,也混入顶新代工的味全油品。假油风波带给民众莫名的惊恐,也恐将冲击台湾“美食王国”的美名。

据中央社报导,福懋油昨天(2日)在记者会上透露,混油为业界常态,其来有自,事发之后也在观察“同业作法”,已经明显暗示,后面还有“未爆弹”,果不其然,当天晚上就爆出顶新集团旗下的顶新制油也买了大统的油,更惨的是,味全的油品全委由顶新代工。

顶新制油实业公司进用大统公司的混合油共21项产品,全都是帮味全公司代工的橄榄油、葡萄籽油等调合油。

这是继福懋公司混用大统长基公司的问题油之后,再次发生大厂混入大统油。福懋、顶新(非屏东厂)先前都向卫生福利部切结保证油品,卫生福利部次长兼食品药物管理署长许铭能表示,正在研究该如何开罚顶新或味全。

稽查显示,违规的进口不纯油品项可能超过40项,大小油厂几乎是(口坐)咧等。

问题油 已全部下架

顶新制油实业公司进用大统公司的混合油,共21项产品清单今天交屏东县卫生局,全都是帮味全公司代工的调合油。卫福部通令卖场通路下架相关产品。

主力通路爱买下架4支、家乐福下架5支、全联下架4支、大润发下6架支,接受退换货。

爱买、家乐福及全联都表示,下午陆续接获各地方政府卫生局去电或寄电子邮件通知须下架的21支产品内容;但大润发表示,未接获官方通知,是看新闻报导自行下架的。

消费者无所适从

以“诚实经营、童叟无欺”树立“优良品牌”的顶新集团,还有已经走过一甲子的味全都陷入此次油风暴中。消费者不禁要问“到底还有谁可以相信?”

虽然“标示不实”与“毒油”有不小的差异,但现今的社会氛围已让消费者搞不清楚,哪些是标示不实的混油,哪些是含有不法添加物的毒油。

不只消费者无所适从,连厂商都无所适从,通路商也惨遭波及,“上架”、“下架”的动作天天忙不停,中央与地方的指令还不一定同调,连通路商自己都搞不太清那些是能卖那些不能卖,消费者更是“雾煞煞”。

卫生福利部、经济部针对所有油品的稽查都是“分阶段”查核,包括纯油、调合油等等不同品项逐步清查;第一梯次过关的厂商并不代表接下来的查核的品项都能过关。

就有消费者抱怨,“先前不是才公布GMP厂中有14家厂商的检验合格,记得里面就有顶新跟福懋油都过关,为何现在又有问题,到底是怎样?可不可以等到全部都查清处了一次说明白”。

味全是否真的不知情?

顶新制油用大统公司的混油帮味全代工,味全声明表示,这次下架的21项油品营收占比仅0.35%,对财务业务不致造成重大影响。

味全表示,这次事件中味全的21项油品102年1到6月销售金额为5061万元,占上半年合并营收0.35%,至102年10月底库存总金额1159万元,这次下架对财务业务不致造成重大影响。

不过,卫生福利部次长兼食品药物管理署长许铭能表示,屏东县卫生局还在厘清有多少件味全的油品混入大统油,至于味全是否真的不知情,已移送检调单位继续调查。

食安风暴 恐成“全民皆输”

为何台湾食品业会走到如此地步? 有人说是“铜板美食”、“庶民经济”潮流惹的祸,也有人说,国人实质薪资长年没有上涨,大家对物价非常敏感,在这节骨眼没有厂商敢涨价,只好想办法压抑成本“偷吃步”。

假油风波带给民众莫名的惊恐,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如何避免火上加油,考验主政者智慧。但无论如何,这场食安风暴,相关单位没有在第一时间点出面引导业者坦承、止血,善设停损点,演变至今,恐将成为政府、产业及民众“全民皆输”局面,更冲击台湾“美食王国”的美名。

业界感叹,这场食安风暴恐成“全民皆输”的局面。

在油安问题未落幕前,食品相关加工业恐难有平静的日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