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市长选战酣 特许学校前途难测

【新唐人2013年11月05日讯】纽约市除了普通的公立学校之外,还有一百多所特许学校。下一届纽约市长的态度,将对特许学校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让我们来看一看。

复兴特许学校(Renaissance Charter School)坐落在纽约市皇后区的杰克森高地(Jackson Heights),是一所从幼儿园到12年级的小型学校。这里接纳了很多有特殊需要的学生。

复兴特许学校员工兼学生家长佩吉•亨妮(Peggy Heeney):“当我儿子被检查确定是法律意义上的盲人,我想送他去布朗士区的一所盲人学校。但是作为单亲母亲,也没有汽车,我觉得去那里太远了。”

佩吉•亨妮最后发现,可以把孩子送到附近的复兴特许学校:“他有了视力教师,他们改进了课本,放大了作业的字,都知道需要让他坐在最前排。我们能做到这些,是因为我们规模小、课堂小、有条件照顾好个别的学生。”

特许学校是公立学校,依靠政府拨款、企业和其他捐款,但是我们不像传统的公立学校一样由学区监管,而是由非营利的董事会来决策。我们也不像传统的公立学校一样必须遵循一些规定,但是要遵守关于健康、安全和学生评估的所有规定。

复兴特许学校校长斯泰西•高歇尔(Stacey Gauthier):“总是有一些很好的传统公立学校。但是也有很多孩子被落下了,特许学校的发展就是要帮助这些孩子。”

特许学校在运作方面可以给教师更多的灵活度,根据学生的情况尝试不同的方法。

复兴特许学校教师 何塞•梅恩(Jose Man):“我觉得这里的文化氛围给教师充份的自主权来改进教学,也得到很好的支持。”

在2013-2014学年,纽约市的五大区有183所特许学校,大约有七万名学生在这里就读,在华人社区也有特许学校。

前纽约市25学区教育委员会主席朱宝玲:“是比较小型的,而且是比较多样化的。像25学区,大家都很熟的东西方国际学习学校,它是在237初中的校舍里面。因为它是特许学校,比较小,所以它就可以在某一个学校里面有空间的地方,它就先有几个教室,或者有一百多人开始,就可以先设立一个特许学校,然后慢慢再扩张。”

纽约市的特许学校从1999年就开始出现,在彭博任市长时期得以发展。共和党市长候选人罗德希望能继续让特许学校得到发展。

共和党纽约市长候选人罗德:“事实是,我们需要扩展特许学校,教师需要能有发展和训练的机会,家长也需要在学校方面有更多选择。”

而民主党纽约市长候选人白思豪希望改变彭博的政策。

民主党纽约市长候选人白思豪:“在彭博执政期,特许学校更有影响力。我只是说,政策不会再偏向他们,我会和他们合作,但是不会偏向他们。95%的孩子就读于普通公立学校。”

白思豪希望特许学校支付校舍的租金。而很多特许学校的员工担心,如果白思豪当选下一届纽约市长,学校可能要被迫关闭。

复兴特许学校校长斯泰西•高歇尔:“我们学校肯定会受到影响,我们学校将被关闭。因为我们的费用构成,因为我们是公立学校转过来的,我们必须付养老金,这是规定。这些养老金要80万元。”

特许学校的教职员工也在竞选前夕,对学校的前景充满疑虑。

复兴特许学校教师何塞•梅恩(Jose Mane):“存在这种可能,我们必须付房租。我也不知道我们的实际情况会怎样。”

朱宝玲认为,不论谁当选下一届纽约市长,都不可能完全改变教育系统。

朱宝玲:“如果说期望白思豪和罗德一上任之后对纽约市教育局有很大的改变,我觉得是不太可能。会有一些改变,表示为承诺了什么,但是不会像他选举时候讲的那么,‘彭博的教育不行啊,我要彻底的改变啊’,不可能!”

新唐人记者杨奕、胡志华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