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新快报》事件北京精心部署

【新唐人2013年11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新京报事件风波还未平息,之前被媒体曝光的生产假矿泉水的“农夫山泉”,昨天(4日)派员上北京举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旗下的京华时报属于虚假报导,为此大陆掀起厂家与媒体之间互揭丑闻浪潮。不过,香港媒体报导说,《新快报》事件北京精心部署的结果。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说,长沙公安跨省到广州抓陈永洲事件曝光后,面对中外舆论强烈不满,以及广东省政法委、中国记协和新华社等对事件表示关注,中共当局仍态度强硬,皆因长沙方面受北京有关部门指示,要把事件“办成大案、铁案”,昭示天下。

10月26日早间喉舌央视《朝闻天下》报导,新快报记者陈永洲被刑拘,自称受人指使收人钱财,发表失实报导。陈永洲向民警坦承,为显示自己有能耐,获取更多的名利,他受人指使,连续发表针对中联重科的大量失实报导。不过,从画面上网友看到陈永洲脖子上有伤痕,外界认为陈永洲是被屈打成招。

也有更多网友表示,中国记者收钱那也是中共体制下滋养出来的,陈永洲成了垫背的。

苹果日报的评论文章说,中国记者收钱写稿由来已久,乃行内潜规则,宣传部主管部门对此从来不闻不问,助长邪风。例如浙江农夫山泉事件,中共当局从不理会调查。中联重科这次举报陈永洲和《新快报》突获北京重视,乃碰上习近平要整治舆论的“好时机”;中共当局根本不在乎谁在幕后指使陈永洲。

文章指出,广州《新快报》记者陈永洲被湖南警方跨省拘捕事件峯回路转,由当初报社连续两日头版刊“请放人”、“再请放人”向湖南当局叫阵,到两日后央视突然播出陈“招供收钱”的视频,最后陈被吊销记者证;报社社长、老总和副老总遭撤职,情节跌宕。

外界以为是单一偶发事件,殊不知是北京当局精心部署,配合中宣部当前“网路严打”和“媒体打假”运动,同时严禁民企染指传媒业,一箭双雕。

《新快报》作为广东省委机关报《羊城晚报》集团辖下子报,早年已悄然进行改革试点,2001年引入旅居澳洲广州富豪、侨鑫集团董事长周泽荣参股经营,但股权比例保密。因双方“合作愉快”2004年又在澳洲合作出版中文《澳洲新快报》。陈永洲事件发生后,据悉周面临被踢出《新快报》之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