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练习 你也可以成为天才

【新唐人2013年11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李贝综合报道)天才是天生的,普通人只有羡慕的份儿。很多人都这么想。但医学博士却告诉我们,天才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只要通过敏锐的洞察与正确的练习,你也可以成为一个天才。

德克萨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健康科学中心创新副主任罗伯塔•奈斯博士(Roberta B. Ness)在她的新书《揭开天才的面纱》(Genius Unmasked)中,揭示了象爱因斯坦居里夫人这样的天才,所采用的一些方法。

例如,天才提出正确的问题,如建立在过去的理论和重大问题上的问题,“物质的本质是什么?”他们敏锐地观察周围的环境,并把一种情况下的理论应用到另一种情况下。美国工程师保罗•巴兰(Paul Baran),就把“计算机网络与大脑中的神经通路联系起来”。

天才也尝试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达尔文想像他是一棵植物,爱因斯坦则想像他以光的速度行驶。奈斯在书中写道,“其它的看法越是角度不同,就越有更大的洞察力”。

他们还可以结合及重组。大发明家托马斯•爱迪生(Thomas Edison)在这方面是一个高手。他发明的留声机就是他以前的发明——电报中继器和莱昂•斯科特(Leon Scott)的声波记振仪的完美结合。

易位思考

按奈斯的说法,易位思考可能是最有力的工具。 “那个框框是我们通过解释新的信息而预期的。”天才一般会打碎这个框框,在这之外思考问题。

斯坦利•米尔格拉姆(Stanley Milgram)的臭名昭著的服从实验,打击了我们对人性的看法。 “我们相信人性相当于某种程度的利他主义;但实验表明,权威会胜过道德的要求。 “

观察

再次,天才都是观察专家。这一点很独特,因为“人类是容易自满的观察者”,这是“所有动物的特征”。当我们一遍又一遍地到同样的环境,我们就会停止关注它。只有当事情发生变化,我们才会专注于我们的周围。 “你突然非常了解每一个小的方面,景象、声音和气味。”

我们还经常把期望和假设带进观察中,这会破坏我们的能力,让我们观察不到真实情况。比如,现在我们知道是细菌导致了胃溃疡,这是由于巴里•马歇尔(Barry Marshall)和罗宾•沃伦(Robin Warren)在活组织检材料中,观察到了异常的情况。

然而,在他们发现之前,你说溃疡源于细菌,别人会说你疯了,这是因为当时人们认为细菌不能生长在低pH值环境的胃中,换句话说,其他科学家可能因为他们错误的假设,而没能发现这个。

意大利第一位女医师玛丽亚•蒙特梭利,通过敏锐的观察,发现孩子居然都是自己学习,而当时人们都认为孩子是从他们的父母那里学习的。她花了几个星期的时间,仔细观察孩子们如何与环境互动。

例如,蒙特梭利观察一个6个月大的婴儿一遍又一遍扔下一个拨浪鼓,但她并不关注拨浪鼓,而是集中在她的手。她每次扔的时候都打开不同的手指。蒙特梭利意识到,她这样做是为了学习她的双手可以做什么,也就是说,她在教她自己。

尝试练习

奈斯在教创新思维课程时,布置给她的学生们练习作业,跟他们分享一些她的想法。她还与迈克尔• 古德曼(Michael Goodman)和阿伊莎•迪克森(Aisha Dickerson)合作编写了《科学的创造力》(Creativity in the Sciences)。

练习画轮廓图

试着画一个物体,或者你在网上、杂志上找到的图像,但别看自己的纸,只看你画的物体或图像。 “你只要按照你看到的准确画下来……这会迫使你仔细地看清自己所做的。”这会强化你的观察力。

要关注你的周围

奈斯说,实践中确实存在某个时刻,你要用上所有的感官,她试图在她的日常生活中做到这一点。她仔细观察她走路时看到的云朵和野花的结构。她感受微风、闻闻空气。她还琢磨她的周围,比如为什么云会消失、是什么使它们有那样的颜色。

改变你的框框

想想你如何能够从一个意想不到的角度来达到一个问题,你怎么样打破目前的预期?

灵机一动的荒谬想法

奈斯引述古德曼和迪克森在《科学的创造力》中的话说,“有时为了真正实现自己的目标,或产生激进得可以取得进展的新奇想法,就必须冒着被人认为疯了的风险。”

玻尔在1958年回应核物理界对沃尔夫冈•保里(Wolfgang Pauli)的反应时说:“我们都同意你的理论疯了。导致我们分歧的问题在于,它是否疯狂到有机会成为正确的。”

他们的建议如下:

“建立针对一个问题的疯狂想法的清单,使下一个想法比前一个更荒谬。
选择一个疯狂的想法。
提取出这个想法的基本前提——是什么让这个想法这么独特?
列出这个想法的组成或功能。
拿出这个想法的一个组成部分,并用它来产生一个实际的想法。 ”

天才们利用多种认知工具,来完成他们惊人的发现。幸运的是,我们可以把这些工具用在我们自己的创造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