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发帖指控官商勾结 被以“网路谣言”刑拘

【新唐人2013年11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中国四川省眉山市网友谭寿康因住宅旁建楼盘违规建设侵占采光权,维权持续无果,今年4月起多次发帖,质疑当地政府“官商勾结黑恶势力胡作非为”。最近,谭寿康被当地警方以“散布谣言、故意扰乱公共秩序”为由行政拘留10天后释放。

11月5日,《南方都市报》的报导说,谭寿康10月23日被仁寿县公安局网警支队传唤的。他提供的传唤证照片显示,当天警方要求其于15点50分前到仁寿县文林派出所报到,理由是其“涉嫌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

当晚,谭寿康收到仁寿县公安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称其在家中以“苍凉人生”的网名发布为标题为“实名举报四川眉山相关部门不作为。官商勾结黑恶势力横行”的帖子,是“故意”在网路上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为此决定“对谭寿康行政拘留十日”。

报道说,谭寿康的说法是,他之所以上网发帖,因其住宅旁一个名为“欧洲印象”的楼盘工程存在违规并严重侵犯其合法采光权。他说,从2010年起,包括自家在内的多位居民多次以口头、书面、网路问政的方式向当地政府反映,结果“非但没有得到妥善解决,甚至期间还遭受到‘不明身份人员’的恶语威胁”。

此前,谭寿康曾于今年的4月15日、16日在四川的麻辣社区论坛,就此事多次以其父亲的名义发帖,称“欧洲印象2期工程的一辆大型挖掘机在没有告知的情况下,在离我家祖坟1米处恶意挖掘施工,并遭十余名不明身份人员的威胁和推搡,后入院救治”。

在被拘前,当地政府曾就其举报内容进行了调查。最后在回复中,当地否定了谭寿康对采光和楼间距的质疑,认为符合日照标准等规范要求,但同时也认定“欧洲印象二期超越用地红线开挖土地的事实存在”,并称已于4月22日责令停止违规开挖土地并恢复原状。

对于谭寿康此前网帖中质疑的事件中有官员贪腐,当时官方回复,建议其依法向警方或县纪委举报。会上,这位副县长还出示了一份由其一家三人签字并按手印的“不再上访承诺书”,但他当场否认家里人曾有此承诺。

谭寿康对官方结论不认可,10月22日再次在天涯、麻辣社区等处发表后续帖,继续提出质疑,帖子发出不到24个小时,仁寿县公安局网警支队就找上门了,并将其拘留。

被释放后,谭寿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依然对警方认定的“散布谣言”不认可。他表示,自己的确没有“官商勾结”的直接证据,但开发商违规开挖、楼距违反规定“事实摆在那里”。

谭寿康坚称,自己连续举报三年,有关政府部门始终没有正面回应,“能不让人怀疑有猫腻么?”

11月3日,回到家中的谭寿康在麻辣社区发帖说:“恳请上级对事件认真调查,尽快落实妥善处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