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汤不换药 劳教制度何时了

【新唐人2013年11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今年初,中共当局曾透出要停止使用遭海内外人士狠烈抨击的劳教制度,年中也曾传出许多劳教所几乎已放空的消息,但是,日前获释的被劳教访民说,劳教所仍在翻修扩建,劳教制度即使改革也将是换汤不换药变相存在。

11月6日,“权利运动”网站报导说,一些在北京的各地访民在北京南站南广场“强烈要求司法部长吴爱英履行国家赔偿法,偿还拖欠全国被劳动教养人员在劳教所被盘剥的工资。”

参与这次活动的人士认为,中共总理李克强和中共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今年早些时候向世界承诺年内改革劳教制度,说明政府已认识到劳教制度的违法性,那么,政府知错应改错。

1月7日,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对于劳教制度应适时停止,在全国人大批准之前,严格控制,对缠访、闹访等三类对象,不采取劳教措施。同一天,新华社官方微博“新华社中国网事”发布微博称:“期待把维稳式劳教扫进历史垃圾堆。”

3月17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两会的中外记者会上表示,有关中国劳教制度的改革方案,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年内有望出台。

习近平痛恨劳教制度

路透社引述消息来源说,习近平的父亲被撤销副总理职务,在文革中蒙冤十几年,对劳改制度和强行拘禁恨之入骨。

还有消息来源自90年代就认识习近平,他对路透社说,“习近平痛恨劳教制度”。

“文革”开始时,习近平刚13岁,只因为说了几句反对“文革”的话,他本人被打成了现行反革命分子,被劳教半年。

大纪元获悉,据接近中办的消息人士称,习近平上任之后以反贪和法制作为政改突破口,在两年的“内部掌握的过渡期”最后清理劳动教养问题。

但是遭到党内保守派的阻挡。被视为江派铁杆的刘云山,掌控着中共的意识形态和宣传口,大肆封杀有关信息。

劳教制度是江派惯用的迫害法轮功信仰团队、上访民众、异议人士等的一种最常用、最普遍手段。

停止劳教制度至今没下文

早在2013年1月,广东省宣布已做好适时停止劳教的准备。2月,云南省宣布暂停省内全部劳教审批。3月,湖南省公安厅副厅长胡旭曦表示,湖南省已停止劳动教养审批。7月,中国多地表态将从今年停止劳教制度。

7月份《明慧网》也曾报导,北京的两个劳教所已经释放了被劫持在那里的法轮功学员,北京女子劳教所去年挂上“戒毒所”的牌子。

但是到目前为止,实施了57年之久、警察不经法院审判就可剥夺公民自由的中国劳教制度何时划上句号,至今没有下文。

中共人大网上所列今年的“重要发布”中没有审议通过废除劳教制度的相关文件。人大网还列出了今年的部分议案,也没有见到废除劳教制度的内容。

最近从劳教所释放的访民崔福芳对《美国之音》表示,她在劳教所看到,里面仍在继续建造新的监禁设施。她认为,目前来看,劳教制度即使改变也将是换汤不换药, 劳教制度并不会人们期待的那样轻易退出历史舞台。

她说:“还在变本加厉地造房子,还在抓赌博的,吸毒的,这些变相的,以前吸过毒的,或者卖淫嫖娼的。它还在变相地大肆抓人。所以,我说,劳教不管怎么改,都不能改掉它本来的真实的面孔。”

中国司法部研究人员一年前透露,自中国劳教制度实施以来,被劳教人员最多时曾达到30余万人。中国劳教恶法执行了五十七年,遭到惨害的民众无法统计。

劳教制度改革成为江派的“死穴”

中共前党魁江泽民自发动对法轮功的迫害后,一直害怕受到清算,中共劳教制度改革成为江派的“死穴”。因劳教所关押着大量的法轮功学员,江派在废除劳教这件事情上一直激烈抵抗,中共高层出现公开分裂。

据悉,公安虽是劳教决定机关,但劳教条例实际是以国务院名义上报人大、人大批准之后实行。现任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挟人大拖延废除劳教。

港媒称,张德江在人大内务司法会议上公开指责列席会议的孟建柱:“在劳教制度存废重大是非方面立场出现偏差,陷入‘激进改革’的敌对势力圈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