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又拿潘石屹说事 证实舆论钳制“颇具成效”

【新唐人2013年11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中共当局最近推出一份名为《网际网路社会责任与舆论生态报告》,介绍了当局收紧网路舆论之后的近两个月网际网路的变化颇有“成效”,新浪微博“意见领袖”的言论数量出现下跌约10%,并以房产大佬潘石屹为例,说他的发博量在此期间就减少17%。

大陆媒体报导,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秘书长祝华新,10月30日在第十三届中国网路媒体论坛发表主题演讲介绍了中国网际网路发展近况。

当天下午,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与中国网合作,发布了一份名为《网际网路社会责任与舆论生态报告》梳理了现阶段的网路舆论格局,并特别梳理了8月10日“七条底线”出台以后,中共以打谣为名大肆抓捕网路“大V”以后,网际网路出现的变化。

报告介绍,近两个月以来,社交媒体平台上的“政治性言论”大大减少。许多原本活跃的新浪微博“大V”的言论有所减少。

报告抽取100位活跃“意见领袖”的微博,8月10日前两个月,累计发博72481条;8月10日后两个月,累计发博65126条,下滑10.2%。特别是9月11日至10月10日,下滑24.9%。报告中特别举出潘石屹的例子,他的发博量在此期间就减少17%。

打击大V 潘石屹被央视被摆上台

中共出于对政权将要倒台的恐惧,8月开始对原本严密管控的网路再次加紧了严控力度。8月10日中共网际网路信息办公室主持举行的网路名人社会责任论坛上提出了网路空间的自我审查准则–“七条底线”,到场的多位网路名人被要求“达成共识”,共守包括“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在内的“七条底线”。

随后,中共公安部宣布,将部署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打击网路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抓捕了多名网路“大V”,尤其以网路名人“薛蛮子”被当局以嫖娼罪抓捕,还被上央视新闻联播3分钟最为轰动。

不仅如此,当局为了找到此行动的法律依据,9月9日,两高公布司法解释划定网路言论法律边界,称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5000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500次以上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246条第1款规定的“情节严重”,可构成诽谤罪。

这一恶法一出台,在大陆各界激起千层浪,反对、谴责之声不断。在此背景下,甘肃一杨姓初中生成为入罪第一人;中共喉舌央视还将拥有1600万粉丝的潘石屹摆上台,采访他,叫他谈自己的网路历程。

当记者问到潘石屹“怎么样看待大V的社会责任?”时,潘石屹数次口吃,回答道:“你的转发,可能有上千万人关注,上千万人背后还有关关关注的人……我我觉得作为大V吧,粉粉粉粉丝量比较高的人,他应该更严格的要求自己。更加有纪纪律性,不能特别的随随意。”

一段话中有数次口吃,引发网路热议,民众看到潘石屹与央视记者在一起采访镜头,笑称潘石屹在受审,只差副手铐。还有民众称“薛蛮子”就是央视访谈后抓起来的,潘怎么能不害怕?

中共当局初步“夺回麦克风”?

祝华新还介绍说,8月10日以后,体制内媒体微博和政务微博的发博量超过了“意见领袖”,特别是体制内媒体微博,有较强的议程设置能力。

祝还称,网路舆论的力量对比也发生重要变化,中共当局已经初步“夺回麦克风”,有力地扭转了前几年政府工作在网上被“围观”的被动局面。过去一些“情感词”烈度较高的网路名人,对时政类话题发声改持审慎态度。

在天涯社区的社会民生类话题中,9月份主帖数量下降60%,其中正面帖文总数下降34%,负面帖文总数下降63%。

天涯社区社会时政类帖文在9月份出现较大比例的下跌,发帖量总数、正面帖文总数、负面帖文总数均大幅下降。帖文减少最多的是个人维权及反腐败类信息,占所有减少量的70%。与此同时,天涯论坛帖文信息正面率小幅上升6%。

提到今后对网路的管理理,祝华新提出的意见包括警惕杂家型大V,包容专家型中V。他指出,微博“大V”薛蛮子的日均发帖79条,而且基本上都是越界发言。

网路名人“北风”指出,中共打压网路暂时的效果是建立在民众的恐惧基础上,一旦恐惧感渐散,这样的阵地占领将自动失效。

他举例说,2011年中国茉莉花行动,数以百计的人被任意关押和失踪,但是微博这个新技术平台的兴起,当年年底就有“自由光诚”等运动的兴起。他认为中共依靠专制手段来建立的恐惧来降低网际网路活跃程度的作法,短期会有效果,但能持续多长都是疑问。

《德国之声》引述独立记者林蔼云话指出,中共虽然可能已经在这场网际网路意识形态较量中获得胜利,然而当人们无法找到一个方式来释放他们对不公平对待的愤怒时,他们会寻找另一个出口。

最近在北京和山西发生的爆炸事件可能预示着另一个战场的出现,而在这样的战斗中,每一方都将会是输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