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围墙倒塌纪念日游客访旧址

【新唐人2013年11月10日讯】德国统一20多年,柏林的市容已经看不出当年分隔的景象。围墙的年代,对于多数居住在柏林的人而言愈来愈久远,对围墙和那个年代最感兴趣的,大概是对这个城市的历史有兴趣的观光客。

据中央社报导,1961年8月13日,前东德政府开始建筑围墙,把当时西柏林被封锁在围墙之内。阻隔东西柏林的围墙成为冷战的表征。这段禁锢东德人自由的冰冷围墙,在1989年11月9日轰然倒塌,并且在过去24年里被拆除殆尽,只在柏努尔大街保留一段墙体作为纪念,并且建立了开放式的“围墙纪念馆”,这里也就成为了观光客游览柏林时必到之处。

柏努尔街在今天的柏林中区,1961年8月13日东德政府无预警的在东西柏林间筑上围墙,围墙的中段就是沿着柏努尔街兴建,两德统一之后,在柏林的围墙纪念基金会决定将残余的围墙和当年被严密监控的中间地带整理成纪念馆,另外并设立视听及资料室。

1998开幕的柏努尔街围墙纪念馆,展出主题是围墙对柏林人造成的伤害。开放式的纪念馆树立展示当年逃亡未成的死难者照片看板。每年11月9日都有民众到此献花致哀。根据历史研究单位的纪录,至少有1129名东德人在逃往西德时丧生在柏林墙下。

几乎所有来柏林的观光客都会好奇的寻访围墙的遗迹。一般而言,外国人、特别是美国人,会去看当年外国人往来东西柏林的关卡“查理检查站”(CheckpointCharlie)。

从世界各地来的观光客随着“围墙纪念馆”的导览看当年围墙旧址。几位从荷兰来的游客表示,1989年11月9日是柏林历史重要的日子,24年后的11月9日到柏林来回顾历史,意义特别重大。

布兰登堡城门已经成为代表当年柏林被分割的国家纪念碑,也是游客必到之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