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人力短缺 亚非恐最严重

【新唐人2013年11月12日讯】医护人员工作要求高、薪资却相对低。世界卫生组织(WHO)今天(12日)表示,全球目前短缺720万名医疗照护人员,到了2035年,这个数字会达到1290万人,预期在亚洲部分地区,问题尤其严重。而医护人力短缺,将对全球人类健康造成严重后果。

据中央社报导,世卫公布“普世真相:没有医疗人员就没有健康”报告,报告中举出数项人力短缺的原因,例如医疗人力老化、另觅高薪职务、缺乏新血、新手缺乏适当训练等。另外,医疗人员的区域失衡也正恶化。

全球人口不断增加,且越来越多人罹患癌症、心脏病、中风等非传染性疾病,对医疗人员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报告建议,政治及技术领导阶层应加强长期人力资源发展、加强医疗人力资源资料库、让中阶及社区医疗人员的功能发挥到最大限度。

此外,在赤字严重的国家,也要尽量留住医疗人员,减少医疗人员地理上的失衡,并让他们在全民健康保险政策发展及执行过程中,有发声、争取权益及承担责任的机制。

根据报告,每1万人至少应有23名专业医疗人员服务,全球仍有83国未达这个门槛。更严重的是,目前训练新进医疗人员的速度,远落后于现在及未来的需求,未来病患将更难找到适当的医疗服务。

报告预测,医疗人力缺口最大的地方会在部分亚洲国家,但最严重的是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举例来说,这地区的47个国家共只有168所医学校,其中11国连一所都没有,24国仅有一所。

报告指出,即使在先进国家,也有40%的护士将在未来10年内离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