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蒂2016已定?保守派政客看衰

【新唐人2013年11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上周,美国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以压倒性优势获选连任,瞬间征服全国许多共和党人,使他在2016年成为大选总统候选人几乎已成定局。然而,即使是在这种众望所归的情况下,保守派中仍然有一些政客提出了质疑,也显出共和党内的分裂仍然存在。

就在克里斯蒂竞选连任的当天,他的老对头——肯塔基州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Rand Paul)率先发起了反扑,保罗的理由是克里斯蒂太过“温和”(”Moderate”)。

“我认为共和党是一个很大的党,我们也需要像克里斯蒂这样能够赢得新泽西州的温和派,”保罗在接受CNN电视台《时事观察室》节目(The Situation Room)采访时说,“但是这对全国性的共和党会意味着什么,我还不知道。”

保罗认为,由于目前共和党整体要比克里斯蒂“保守很多”,所以克里斯蒂的初选之路将会充满阻碍。

“我认为那会很艰难(指克里斯蒂参加总统初选),像爱荷华州这样的州非常保守,”保罗接着说,“南卡州也很保守,新罕布希尔州则带有一些自由主义(Libertarian)倾向。”

克里斯蒂和保罗都是2016年总统大选的大热,其中克里斯蒂代表了东北地区的共和党当权派(Establishment),而保罗则是草根保守派茶党(Tea Party)的最爱。两人在数月前就有过言语交锋,随着共和党初选的接近,这场内战势必将越演越烈。

除保罗之外,克里斯蒂的老同事——德州州长里克•佩里(Rick Perry)也向他进行了抨击。总体来说,佩里对克里斯蒂的看法几乎与保罗完全一致。

“他(指克里斯蒂)在新泽西州是一个成功的州长,”佩里在本周日(11日)对ABC电视台《本周》节目(This Week)说,“但如今这能传到全国平台上来吗?我们在几年后就能知道。”

“我们是截然不同的州,”佩里接着说,“一个在新泽西州的保守派真的能算是全国的保守派吗?”

本周末,佩里访问了数家爱荷华州的枪支工厂,竞选下届总统之心尽显。其实佩里在上次参加共和党初选之前就非常高调,但因实际准备工作不足而出乖露丑(比如忘记提前背好的三个要废除的联邦部门之一),让保守派选民看出他完全登不上大雅之堂。

因此,本次佩里显然是提前未雨绸缪,早在初选开始两年之前就开展宣传和拉票工作。

“第二次机会一直是和美国人相关的事情之一,”佩里暗示说。

反观克里斯蒂,他的态度则稍加低调。本周日,克里斯蒂数次被《本周》节目主持人乔治•史蒂法诺普洛斯(George Stephanopoulos)问道是否已在计划竞选下届总统,他的回答是:“谁知道?反正我不知道。”

“我会继续执行我的工作并完成我的工作,”克里斯蒂说,“但是每个人似乎都在猜测未来几年后会发生什么。四年前我没有想到能够坐在这里,所以没有人能做出准确预测。

克里斯蒂自己也清楚,共和党初选中充满了草根保守派选民,所以仅凭在一个偏向民主党的新泽西州获取连任是远远不够的。出于各种原因,这些草根选民都对东北地区的政客有所怀疑,特别是克里斯蒂这样的主流当权派。

有了这样复杂的政治背景,克里斯蒂必须表现得更加保守才能换取初选选民的信任,否则他将彻底被保罗们和佩里们淹没,六年期的前纽约市市长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就是一个著名的前车之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