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专家:三中公报毫无新意 国安委意在维稳

【新唐人2013年11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为期4天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12日落幕,全会公报宣布将设立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及国家安全委员会,声称统领改革和所谓的确保国家安全。有专家分析认为,公报传递的信息了无新意,成立国安委意在维稳。

12日晚中共全会公报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共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虽然公报要求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但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主任曾锐生教授对英国BBC表示,公报本身并未传递出任何新意,一些方案在实际执行上也可能行不通。

曾锐生:“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比方说全面性的改革,这个习近平已经说要这样去做,而且(公报)说要让市场有一个更大的角色去办,这个也是习近平一直说要做的事情。是不是真的会让市场有一个决定性的作用,我想,说起来是这样,做起来还不可能是这样的。”

曾锐生还说,不能拿2013年的改革和1978年的改革做比较。“因为现在不是1978年的情况,那个时候是毛时代的终结,现在不是这个时代的终结,现在只是时代的改变。”

曾锐生表示,从公报内容中可以看到两点:一是中共今后会进一步放松对经济的管制,但在政治方面将继续严控。

曾锐生:“党中央现在看两个形势都很重要;一方面从经济上来说,真的是尽量可以放松一点点,让市场扮演比较大的角色。同时,也把国家安全的架构力量增强了,那也就是说,一方面在放,另外一方面在收紧。因为有收紧,它可以大胆的放松一点,以后要出问题的话,他们还是会收紧的。”

谈到组建国家安全委员会,曾锐生说:“内部安全、外部安全,跟周边关系的安全,都应该是它关注的范围。比方说跟日本在东海领海的矛盾问题,希望可以把中国不同的单位,不同的部门,比较统一的来调节,就不会说左手做的事情,是右手不知道的。”

当被问到,军队里有中央军委,国家安全方面有国家安全局,今后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否会统一管理,曾锐生表示,这有一定难度,需要时间。

曾锐生:“沟通我看应该会是,你要是把它全面控制,我想还是不可能的。因为每一个山头上都有山头的寨主,他们还不会这么快就把它自己的东西都让出来。” 

曾锐生还指出,边疆民族关系紧张问题并不是真正让中共高层头痛的,如何维持大陆境内的经济和社会稳定才是成立国安委真正的目的。

曾锐生:“其实边疆的问题是相对小的问题。维稳的问题最重要是在中国本土上的维稳。那是对整个社会稳定、政治稳定、跟经济稳定最重要的事情。”

“香港大镬了”

香港《苹果日报》头版头条是:“中共成立国安会,架构包括港澳办:香港大镬了”。“大镬”是香港口语,意思是“非常糟糕”。

报导引述消息称,国安会成员包括外交部、国防部、总参谋部、公安部、国安部、商务部、中宣部、中联部,以及港澳办、中联办、国台办、侨办等部门。

尽管有关消息尚未获得证实,但还是引起香港泛民的关注。报导说,不少泛民成员质疑北京以维护国家安全为名,全面插手香港内部事务,将反对声音全部定性为勾结外国势力。

报导引述时事评论员林和立认为,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习近平揽权的标志,把港澳事务纳入国安会工作范畴,显示在习眼里港澳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这对香港一定是坏消息。“中共一直认为美国和西方情报机构在香港兴风作浪,想颠覆中国,所以把香港的民主运动包括占中,都视为直接威胁国家安全的阴谋。未来北京一定会以国安为理由,更多介入香港事务,北京对香港的民主自由,一定会箝制得更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