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七条底线”首批10万微博账户被封杀

【新唐人2013年11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大陆媒体报导,中国最大微博平台新浪微博,近期处理了10万违反“七条底线”微博账户,处理的方式包括禁言、永久封账户等。

《北京青年报》报导,截至目前,新浪已经处理103,673个账号,“新浪微博将进一步完善在线举报机制,打击网路违规行为。”

在这103673个账号中,超过七成违规行为是进行人身攻击,涉及骚扰他人的账号有14357个,发布不实信息的账号有1030个,涉及冒充、抄袭内容、泄露隐私及其他违规行为的账号有9246个,因发布低俗淫秽色情信息被关闭的账号则有3773个。

8月上旬,中国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与十多位微博大V举行座谈。座谈会上,鲁炜像大V们提出了六点希望,并达成坚守“七条底线”的共识。

这 “七条底线”包括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和信息真实性底线。

而中共党魁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上表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宣传工作者要“守土有责”。

香港《南华早报》援引内部会议的消息说,习近平的措辞强硬,表示共产党应主动出击,而不是被动防御;“他还命令宣传部门成立一支强大的互联网队伍,以占领新兴舆论阵地。”

9月,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颁布条文,打击通过网路散播谣言,规定“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5000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500次以上的”被视为“情节严重”,或被判刑三年。

随后,中共新领导层加强对互联网的管控,发动了一场占领新兴舆论阵地的运动,不少网路名人、意见领袖被抓捕。

10月30日,中国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再次就网路媒体发表讲话,提出建设为民、文明、诚信、法治、安全、创新网路空间的“六个目标”,以使“网路空间晴朗起来”。

据悉,大陆公共知识分子代表人物、微博名人章立凡的微博号被注销,他在新浪、腾讯、网易等多个网站注册的微博被关闭。

今年63岁的章立凡是近代史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北洋军阀史、中国社团党派史、中国现代化问题及知识分子问题等,在《财经》、《中国周刊》、《南方都市报》辟有专栏。其父亲章乃器当年被毛泽东视为右派老祖宗。

章立凡对媒体表示,互联网是应该有规则的。但是规则需要合理,需要保障宪法三十五条规定的言论自由,而不是限制言论自由。他指出,谣言或诽谤,与言论自由之间应当是有界限的;但在中国,这个界限却很难说清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