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媒体界又出事 多名记者被查

【新唐人2013年11月14日讯】日前,大陆媒体相继披露新闻从业人员违纪违法案件,中纪委官员则呼吁健全对新闻机构和记者的监管。有评论指,中国媒体长期政治上被严控,而其他方面放松加上巨大经济压力造成不正常媒体生态,导致有偿报导及各种潜规则盛行。

综合媒体消息,由中纪委和监察部主管的《中国纪检监察报》说,中纪委常委俞贵麟近日主持会议,通报中国经济时报河南记者站负责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情况。

通报说,“该负责人利用职务之便,采取以报道负面新闻相要挟等方式,向有关企业和政府部门索要钱款”,涉嫌违纪违法金额达126万余元人民币。目前,此人已被开除党籍、解除聘任,并移交司法机关。

俞贵麟在通报会上呼吁健全和完善对新闻机构和记者队伍的监管,规范媒体记者站管理。

就在中纪委常委呼吁加强对记者的监管之际,11月12日上午,三名记者因涉嫌非国家机关公职人员受贿罪,在杭州中级法院出庭受审。

据《财新网》报导,三名被告人分别为《今日早报》经济中心副主任金某某、《都市快报》财经证券部主任朱某、《每日商报》经济部首席记者楼某某(女)。其中,金某某的涉嫌受贿金额高达332万余元。楼某某金额最少,据称,但也接近80万元。

报导称,这一丑闻爆发于2013年6月,最先是《今日早报》的金某某被抓。之后牵出其他一干人。据称,此事牵扯面很广,涉及媒体人、公关公司者众。此案开庭,仅是这一丑闻进入司法审判的开端。

有偿报导、各种潜规则盛行

报导说,据熟悉情况的当地人士介绍,在杭州财经媒体圈,记者或媒体收受基金公司通过公关公司输送的贿赂款是半公开的秘密。贿赂的钱款,有些是记者收了,有些是单位收了,有些是单位和记者分了。“其实,像纸媒这种平面媒体,收钱并不很多,收钱最多的是电视媒体上的那些财经报道栏目。”

香港《明报》周三报导说,有记者认为,财经版记者“油水”多,是上市公司、基金公司的行贿重点,也比较容易受到诱惑。而一些报纸的“经营类版面”更容易成为一些需要宣传的公司的目标,软性稿件中混入“有偿新闻”,更易出事。

政治上严控打压

除了贿赂,中共对媒体舆论一向来严格管控,日前的山西省委大楼门前连环爆炸和北京天安门金水桥汽车爆炸起火事件,当局几乎都是用相同的手法,低调处理、控制舆论导向。

港媒报导指,中共中宣部已下令全国媒体低调处理山西省委爆炸案。报导中称,案发后现场消息和图片在微博满天飞,中共党媒虽照发报导,但新浪、搜狐、网易等主要新闻网站,并没有重点专题及滚动报导。案发次日见报的各地报章,也被要求统一采用新华社稿件。

《明报》称,10月28日北京市发生天安门爆炸起火事件后,中共当局也迅速控制舆论导向。28日下午2时,中共国务院网路信息办公室即向各大网站发出指示﹕禁头条报导;不准擅自报导事件;严控网上评论和跟帖,一旦出问题就封网。

中共前官方媒体人朱欣欣接受大纪元采访表示,中国的媒体是受官方所控制的宣传机构,根本不具备新闻应有的客观,独立,真实等特点,完全是一个政治工具。

他说:“现在中国的媒体人很艰难,受到政治方面的高压,作为社会的守望人,应当向公众提供全面、客观、真实的报导,这根本实现不了。很多媒体是自收自支,同时受到市场经济生存的压力,可是官方又要媒体完全听党的话。现在的媒体还不如妓女呢,妓女为生存还可以选择呢。共产党是不给钱,还要媒体给它干事情,完全是一种强盗逻辑!”

上个月,大陆《新快报》记者陈永洲因揭发上市公司中联重科内幕遭跨省刑拘,引发国际媒体的关注。《新快报》也因此在头条刊出“请放人”“再请放人”的消息。26日央视《朝闻天下》不顾司法程序和媒体道义,播出陈永洲“认罪”画面,《新快报》和中国记者协会也相继反水,刊发致歉声明。

随后央视播出的“认罪视频”被大陆民众发现,陈永洲的脖子有诡异血痕,明显被人使用铁丝或者绳索勒过,引起民众广泛质疑湖南警察对陈永洲曾严刑逼供。

对于陈永洲事件,朱欣欣表示,陈永洲只是一场政治运动的牺牲品。他说:事件的真相远远不是官方所报导那个样子,这完全是剥夺了一个公民应有的权利。官方要打压舆论媒体,搞一场运动,他是一个牺牲品。在中国缺乏司法独立的环境下,拿他开刀,我们看过去的历史都是这样,每次大大小小的运动中,总是有些人成为牺牲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