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习近平借三中全会显示掌控全局

【新唐人2013年11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中,中共当局决定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全面深化改革小组。美媒认为,这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对外显示,他已经掌握了全局。还说习打破了中共新任领导人执政初期在政治上谨小慎微的局面。

中共新班子将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全面深化改革小组。有未经官方证实的说法称,在常设机构中,继中共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之后,国安委将成为中国第五大国家机构。这两个机构引发外界强烈关注。

《纽约时报》引述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克里斯托弗·K·约翰逊采访时说:“他(习)是想显示,自己真的掌控着全局。”

报导还说,习近平已释放信号,打算全面改革许多根深蒂固的政策,其中包括对农村地区土地所有权的限制,以及国家对银行贷款利率的管制。不过,许多改革预计只会分阶段逐步施行。

但是,报导引述评论员陈子明的分析,通过成立领导小组,习近平把自己的威望押在了推动改革的能力上,这些改革可能会面临来自政府部委、地方政府和大国企的阻力。

对于国家安全委员会,约翰逊说,该委员会很可能也有重大的发言权,习近平让创设委员会的举措获得了通过,这一事实显示了他的影响力,他的一些前任曾研究过这个想法,又把它搁到了一边。

目前,中共执政合法性受到空前质疑,意识形态混乱,在种种无法调和的社会危机面前,习阵营为了自救而必须实施的改革措施正在冲击江泽民利益集团的核心利益。在此次三中全会结束时,习近平打破了一个20年来的会议最高规格。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11月12日闭幕,习近平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这是最近二十年来,首次由中共中央总书记来向中央委员会做相关文件的说明,规格超越以往。

香港亲共媒体大公网认为,由习近平担当说明者,意味着习近平本人将亲自担当统摄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在改革工作中,习近平将具有权威和主导权。

三中全会闭幕令许多中国人大失所望

中共三中全会闭幕后,当局发表的公报令许多中国人大失所望,有诸多民众认为,三中全会提出的除了空话、套话之外,并无实际内容,核心则是稳固中共权贵利益和推延其倒台的时间。

此外,在会议中没有拿出具体的新改革措施,并暗示将收紧货币政策,推动中国经济进一步转型,13日,三中全会闭幕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再次大跌。

同时,据大纪元获悉,高层在三中会议现场搏击激烈,中央委员针对这轮改革的内容发生过激烈的争吵。习近平、李克强政权的三中改革举措将引爆新一轮的“习江斗”进入激战状态。

为期四天的三中闭门会议,新闻报导中几乎没有相关消息流出,外界普遍认为,此现象显示高层分歧严重。中国时事评论员陈思敏认为,从公报中可看出,这场高调的“改革”背后是权力的斗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