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黑洞喷出原子束

【新唐人2013年11月14日讯】一项新研究发现,黑洞喷射出的物质束,包含带负电的电子,也有带正电的物质,物质束是以2/3光速的速度从黑洞中倾泻而出的。

据中央社报导,使用欧洲X射线多镜面任务牛顿(XMM-Newton)卫星太空望远镜和澳洲东部致密阵列(Compact Array)望远镜的天文学家说,带正电的东西似乎是铁原子和镍原子。

天文学家观察到,物质束中有重原子,是从名为4U1630-47的小黑洞中,以2/3光速的速度倾泻而出。这些原子束似乎是来自吸积盘(accretion disk),吸积盘是围绕黑洞口的一圈热气体。

黑洞会回收物质和能量,使其回到太空,而这些喷射束能帮助形塑星系何时及如何形成恒星,所以这项发现很重要。

澳洲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的左乌米斯(Tasso Tzioumis)在新闻稿中说:“来自超重黑洞的喷射束协助决定一个星系的命运。因此我们要更了解喷射束对周遭环境的冲击。”

这项研究刊登在今天的“自然”杂志(Nature)。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