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肃贪 疑黑手党要暗杀他

【新唐人2013年11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林虹桦综合报导)今年3月上任的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因致力肃清贪腐,让许多与教会有着“密切关系”的黑道组织无利可图,可能已经使他成为意大利黑手党的暗杀目标。

教宗方济各今年5月曾表明要整顿天主教会和黑手党之间的不法利益关系,引起黑手党老大们的不满和愤怒。

意大利一位专责侦查黑手党不法情事的检察官葛拉特里(Nicola Gratteri)13日出面警告教宗,表示教宗针对教会和黑手党间利益交织关系的肃贪改革,惹恼不少黑帮老大,可能已经让他成为黑手党锁定暗杀的目标。

葛拉特里表示,黑手党多年来与教会串通,以洗钱与投资获利。他说:“假如黑道老大有办法阻止教宗肃清教会,他们会认真考虑这么做。我不敢说是不是哪个组织已经在准备行动,但肯定已针对当前情势进行评估,可能已经十分危险。”

盘踞意大利南方拥有庞大势力的黑手党组织“光荣会”(Ndrangheta),藉由挹注资金到天主教会体系,而与教会产生投资的伙伴关系,运用教会的“神圣”光环包庇他们将黑金漂白的洗钱行为,是教宗扫荡贪腐和组织犯罪的核心目标。

葛拉特里十分了解黑手党的组织特性和思考逻辑,据报导,他从80年代投入对抗黑手党的司法行动后,直到现在都受到警方保护。

多数黑手党成员都信奉天主教,即便是囚犯也很虔诚。不过,葛拉特里说,多数成员不认为黑手党的作为有错,所以他们对教宗积极阻断其工作,感到不以为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