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从幕后到前台 习近平公开对付江泽民

【新唐人2013年11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其中引起各界最多关注的是新机构——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委)的成立。有分析指出,国安委是习近平对付江泽民势力的一种博弈工具,里面包含了改朝换代的政治斗争。

香港《经济日报》社评认为,上届胡温政府由国务院担改革重任,惟十年来改革无成,关键原因正是地方诸侯、国企等利益集团阻力极大,胡温权威不足,缺乏政治能量推开改革拦路石;而习李班子则汲取了教训,深知只有中央集权,树立更大政治权威,才有望从上而下力推改革,打破政令不出中南海之困。

社评同时表示,中央集权不能是专权,站在人民的对立面,反而应该遏制利益集团,力推民主、法制,向人民放权。

前《经济学周报》副总编高瑜则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由于中共不愿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因此还权于民也难以实现。而习近平揽权更多的是改朝换代的政治斗争。

她认为,这个是习近平和江泽民势力的一种博弈。习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机构,显然是用来对付江派,里面包含了改朝换代的政治斗争。

“据我了解,那个安全委员会早就存在的,只是没有浮到水面,他就是几个大佬,江是任主任,胡是副主任,但是下面各种办公厅、警卫局的机构都没有,当然是江要垂帘听政,几个大佬一分,就把胡的作为军委主席、总书记、国家主席的权力就给制约了。现在习是把它给浮到水面上来了。”

高瑜还表示,即使习近平集权于一身,利益集团的利益也未必会受到动摇,因为中共体制的本质就是保护它本身这个利益集团。

她说,“从邓小平、李鹏家族,哪个家族不都是利益集团?但是他们的利益丝毫不会被动摇,甚至有的还是结盟的。所以这个问题很复杂。”

曾担任美国中央情报局中国分析师、目前在华盛顿的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任职的约翰逊认为,中共此前一直对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进行讨论,习近平上任仅一年就完成了这一工作,这表现出他已掌控全局。

外界也盛传,习近平将会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主任。如果不出意外,孟建柱任副主任,而最近仕途看升的傅政华,将任国安会的秘书长兼任公安部长,现任公安部长郭声琨会调任政法委副书记。

虽然这些消息都未得到中共官方证实,旅美政治学者王军涛对《德国之声》表示,即使习近平不能亲自掌舵国安委,也会任命亲信来执掌,这个打通多个权力环节的“集权”不会旁落他人。

王军涛说,“就像苏联的克格勃时代,即使总书记不是克格勃的首领,也会任亲信来担任;从文革以来,共产党的总书记实际上是集体领导中的一员,比其他人并没有更多优势,但成立国安委,各个领域都向他负责,不仅是军队、安全部门也向他负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