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劳动力紧缺 中共放宽生育“限制”

【新唐人2013年11月17日讯】 中共制定的一胎政策声名狼藉,三中全会后,中共将调整这一政策:如果夫妇双方有一方是独生子女,就可生育两个孩子。但是,人口学家说,调整来得太迟,已经改变中国人口的快速老龄化;和中国社会即将出现的劳动力危机。

中共三中全会后,出台了允许父母一方或双方是独生子女的家庭生第二胎的计划。

独生子女政策放宽 强制堕胎措施仍继续

《美国之音》报导,这次政策的改变主要基于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经济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是人口因素。中国的劳动力人数正在急剧下降,国家人口面临老龄化的问题;同时性别比例严重不平衡。但中国国内对于独生子女政策的讨论没有涉及到人权问题。中国仍然没有禁止强制堕胎、强制绝育,或强制避孕的行为。但这些强制措施才是独生子女政策的核心问题。

《华尔街日报》报导,人口学家说,调整来得太迟,已经无法解决人口快速老龄化的中国社会即将出现的劳动力危机。

人口专家估计,生育政策调整将使未来三年出生的婴儿数量增加100万到200万,而这些新增人口要再过二十年才会进入劳动力大军。即使满打满算新增200万婴儿,也不足以弥补已经下降的出生率。

尽管有了生育二胎的权利,但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想生二胎的夫妇不多。上海市政府在2012年进行的抽样调查发现,80后家庭的平均生育意愿为1.2个孩子。该市每对夫妇平均生育0.7个孩子,远低于人口更替水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