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电影学会鼓励学生拍中国题材电影

【新唐人2013年11月18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观众喜欢好莱坞电影,好莱坞电影也希望包含更多中国元素。非营利组织美国电影学会公布了一个奖学金计划,鼓励学习电影的学生拍摄跟中国题材有关的电影。好莱坞电影要融入更多的中国元素存在哪些障碍?

这项支持美国学生拍摄中国题材电影的奖学金计划是美国电影学会和美国国际数据集团大中国公司联合发起的。在这个奖学金项目的支持下,9位在美国电影学会下属电影学校学习的学生将有机会到中国去访问,研究中国文化,然后写出一个跟中国有关的电影剧本,第二年再拍摄成电影。中国文化有5000年的历史,源远流长,一定有许多故事可以与全球观众分享,这是美国电影学会和美国国际数据集团大中国公司高层达成的共识。

“挖掘东方题材,是美国电影必须要走的一个方向。”

这是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的观点。夏明教授是美国家庭影院频道HBO电视台播放的纪录片《劫后天府泪纵横》的制片人之一。该片反映的是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中死难者家人的诉求和困境,曾获得2009年奥斯卡纪录短片奖提名。目前,夏明教授正在参与美国另一部跟中国有关的纪录片的拍摄。夏明教授说,好莱坞拍摄中国题材电影,面临的障碍之一是美国缺乏能够对东西方文化都能融会贯通的人:

“美国没有很多艺术家既能解读东方素材、又能用英语表达中国文化的原汁原味。”

《木兰》、《功夫熊猫》是近年来好莱坞拍摄的中国题材的电影。显然,中国文化远远不止于花木兰、功夫武打、和国宝熊猫的故事。但是,如果好莱坞电影要挖据更多的中国题材,除了面临创作人才短缺的问题以外,还可能面临中国官方提倡的价值观和美国价值观不同的问题。这是曾经在中国从事编辑出版工作、现在美国加州的时事分析人士沉舟先生的观点。沉舟先生说:

“中国作为一个古国,当然有很多可以挖掘的东西。但是要表现中国元素,中国有什么价值观可以在西方电影中表达呢?中国还是一党专制的国家。”

这种价值观方面的差异也可以用来解释为什么中国观众喜欢好莱坞电影。比如好莱坞大片《阿凡达》在中国也大受欢迎,中国观众解释说,《阿凡达》原来是一部反强制拆迁的电影。而中国电影在官方严格审查制度的约束下,是不敢表现反对强制拆迁这样的内容的。沉舟先生说:

“美国把电影当作娱乐,但没有忘记人性的东西,很多普世价值在电影里表现出来。美国大片在中国受欢迎,是因为中国百姓所追求的东西在美国大片中可以感受到。”

还有分析认为,好莱坞电影要增加中国元素,不仅仅是为了用中国文化吸引美国观众、迎合美国市场,也是为了帮助好莱坞电影顺利打入中国市场、在中国获得更好的票房收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