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开火星气候之谜 “Maven”蓄势待发

【新唐人2013年11月18日讯】为了解开火星气候变迁之谜,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派出探测器“Maven”前往一探究竟。“Maven”预定在美东时间星期一(11月18日)中午时分升空。

今天中午1点28分,由阿特拉斯5号火箭(Atlas V rocket)搭载的火星探测器“Maven”,将从佛罗里达州的空军基地出发。

“Maven”预计在明年九月抵达火星,进入轨道,详细观测火星的稀薄大气。

科学家认为,火星大气层早期温暖又潮湿,但后来变得寒冷又干燥。

“Maven”项目首席科学家亚科斯基:“我们希望了解火星上的水、早期厚重大气里的二氧化碳到哪里去了?”

“Maven”的主要任务为期一年,科学家将利用这段时间,从太阳风暴与太空气象搜集资料。这也是科学家首次能同时描绘火星大气与太空环境的轮廓。

这项计划耗资6.71亿美金,是美国继火星探测车“好奇号”之后推出的火星计划。

“Maven”明年抵达火星后,除了执行主要任务,还将作为地球与现有两台火星探测车之间的备用通信连结。而印度最近发射的探测器,预计明年9月也会抵达火星。

新唐人记者谢心洁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